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汗水浇灌幸福生活——永丰刘龙华勇敢面对生活困境奋力脱贫致富
2019-12-31 08:3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刘龙华在鹅棚观察鹅苗情况

刘龙华在鹅棚观察鹅苗的情况

刘龙华给鹅苗注射疫苗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周珊、黄敏锋、黄河摄影报道:在永丰县藤田镇秋江村禾埠自然村,大家都对村里一位男子赞不绝口,夸他吃苦耐劳,不但勇敢和病魔作斗争,还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他就是村里的养殖专业户刘龙华。

身患重症仍艰苦创业

近日,记者来到禾埠村,一栋还未装修的崭新房子映入眼帘,这便是刘龙华的新家。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刘龙华一大早就去农场忙活了。

“刘龙华是我们村最勤快的一个人,种了40几亩地,还养了几千只鸡鸭鹅,还是村里的保洁员。”村民刘玉飞赞道。

在村外的农场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小鹅打疫苗的刘龙华。他动作娴熟而专业,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已经帮好几只鹅打好了疫苗。

“昨天就开始打,昨晚上也一直守在这里,观察接种过疫苗的鹅苗情况。”刘龙华对记者说道。

别看他每天那么努力,其实他自己身患重症。刘龙华本人患有冠心病,妻子患有甲抗,三四岁的儿子也患有一种疑难杂症,女儿在镇上读初中,全家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然而,面对困境,刘龙华并没有低头。

早年,家里生活比较困苦,但是夫妇俩都很勤劳,一直在外打工。2008年,刘龙华回家搞起来养猪,但由于当时经济不景气,再加上技术不纯熟,亏了几十万。于是夫妻俩又出去打工,一直到还掉了债务。

2014年,刘龙华突然发现身体不适,于是回到老家。不幸的是,当年他就查出患有冠心病和动脉硬化。不到40岁的刘龙华当时很受打击,但是生活还是得继续。

不能再出去打工,又要照顾一家老小,想谋出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刘龙华思来想去,最后决定还是搞养殖。他想,自己毕竟农村人,有一点点经验,再自己摸索一下就好了。于是决定在养殖方面闯出一条路来。

感恩奋进创幸福生活

“今年养了2600只鸡,鸭子大概3000只,鹅有3800只,水稻种了42亩,前后投资近30万元了。”刘龙华对记者说道。

光是听着这些数字,记者都为之惊讶。到底是什么能够让一个人如此地拼搏和努力?

“因为很想改变,很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以前家庭条件比较差,四兄弟住一间土坯房,每家才分得二三十个平方,非常拥挤。”刘龙华对记者说道。

“我很感激,政府和扶贫干部给我的关心和帮助,我应该更勤快一点,为了家人。”刘龙华袒露心声。

据了解,在2014年,刘龙华因病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自己的冠心病会经常复发,尤其是在每年的上半年,妻子患有甲抗,又要照顾患病的小儿子,无法劳动,家里的大小事情还是需要刘龙华一人操持。女儿每个学期有1000元的贫困补助;去年拆土坯房建新房政府补助2.2万元;自己、妻子和小儿子看病都有贫困医疗补助;政府每年补贴5000元;因为勤快,他还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这些,都为刘龙华的窘境减轻了不少的负担。因为加倍的付出和努力,刘龙华在2015年就实现了脱贫。

为了把养殖业搞好,刘龙华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农场,与鸡鸭鹅为伴,现在的他已掌握了基本的养殖技术和门道,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养殖鹅有很大风险,有时候甚至会亏钱,但是还是自己摸索养殖技术,对自己比较有信心。”正在给鹅苗打疫苗的刘龙华对记者说道。

由于妻子不能干重活,田里的活儿只能靠兄弟们的帮忙。为了扩大养殖规模,他向亲戚朋友借钱。刘龙华对记者说,就算情况再糟糕,他都不能自暴自弃,不能放弃自己和家庭。他说计划等身体好点,妻子和儿子情况都好转的时候,他就去安徽、江苏等地学习养殖技术,去浙江拓宽销售渠道。对自己的事业,刘龙华心中是有计划的。

“每次一听说我发病,村里的第一书记黄春根就会立马过来关心我帮助我。其他的扶贫干部也经常来我家关心我的产业和身体。在政府的帮助和鼓励下,我更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刘龙华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敢想敢干、辛勤耕耘,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养殖专业户的华丽转身,用汗水浇灌出幸福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