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圆梦高铁●相约吉安】高铁,终于等到你
2019-12-27 11: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严爱群

12月26日,昌(吉)赣高铁正式通车,吉安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吉安人民终于等到你。

这一日,540万井冈儿女俱欢颜,点燃火种的革命先辈足以欣慰,吉安人民期盼许久的“高铁梦”终于梦圆!不通火车的万安县一步跨入高铁时代,新干、峡江、吉水、吉州、泰和、万安沸腾了,当地群众奔走相告,激动万分。

这一日,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迎来新的大通道,脱贫攻坚迎来新的大机遇,“昌(吉)赣高铁经济带”迎来新的大腾飞,吉安沿线县区发展揭开新的篇章。

这一日,吉安全面融入全省“2小时交通圈”,以及粤、闽、湘、浙、沪、皖、鄂等周边省市及城市群的“4小时生活圈”。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经济带的时空距离缩短了,吉安的“城市朋友圈”半径成倍扩大。

这一日,昌(吉)赣高铁犹如一条项链,串起庐陵大地的点点珠翠,将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生态旅游线串联起一条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开辟了一条“名城、名山、名景”黄金旅游线。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将构建起吉安全域旅游的立体开放格局。而吉安高铁西站,已然成为撬动区域旅游的重要支点。

23年前,京九铁路横空出世,带着井冈儿女奔向远方。15年前,井冈山机场正式通航,载着老区希冀“飞”遍南北。如今,高铁,从梦想中一路驶来,不仅让吉安与“朋友圈”的时空距离悄然缩短,也让吉安开放的大门更加敞开,引领吉安迈向腾飞。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胡世忠多次强调:“高铁开通之时,就是展示吉安美丽风光、发挥高铁效应之日。要以秀美便捷、方便有序为目标,促进高铁形成聚集效应、辐射效应,为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昌赣高铁北接昌九城际铁路、向莆铁路,向南与赣龙、赣韶等铁路相连接并延伸至深圳,在南昌与沪昆高铁相交,共同构成了江西省“十”字形高速铁路主骨架。高铁带来的不仅是时空嬗变,更与全国全省战略机遇快速对接。 

从全国看,昌(吉)赣高铁搭建起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的快速通道。吉安,南联珠三角经济圈、北接长三角经济圈、东邻海峡西岸经济圈、西通广袤的内陆腹地,是中原通往东南沿海的“黄金走廊”,昌(吉)赣高铁的开通连接起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最为发达的长三角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昌(吉)赣高铁的开通将助力吉安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速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周边地区的联系。如今,我市正以这条“经济动脉”为依托,加快“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区”“高铁美丽景观带”建设,借助昌(吉)赣高铁改善投资环境,优化完善城市功能,重新布局经济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待2021年赣深高铁通车,吉安到深圳只需2.5小时、到香港只需3.5小时,交通的一体化将加速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向吉安聚集。

从全省看,借着昌(吉)赣高铁的东风,全面布局“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是按照“一轴、四城、十基地”进行总体布局。其中:“一轴”是以京九高铁沿线经过的南昌市、九江市、吉安市、赣州市四个城市相连形成的经济走廊为轴;“四城”是指依托九江市、南昌市、吉安市、赣州市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城,联通昌九经济走廊和“昌——吉——赣”产业走廊,形成南北呼应、软硬兼具的电子信息核心引领带和创新资源集聚区;“十基地”是指重点培育十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汇聚人才、资金、配套服务等产业资源。目前,全省初步形成了南昌高新区光电及通信产业集群、南昌经开区光电产业集群、井冈山经开区通信终端设备产业集群、吉安县数字视听产业集群、泰和县液晶电子产业集群等13大特色产业集群。吉安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布局的重要支撑,高铁将加快沿线县区产业融合,促进区域经济交流协作,共同谋求高质量发展。

压缩时空距离,高铁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香港立讯有限公司在吉安布局百亿项目——吉安立景创新科技摄像模组项目,木林森投资百亿元建设半导体项目暨益丰泰TFT项目。

从崇山峻岭中穿行的绿皮火车,到一日千里的高铁,从路网稀疏到四通八达,从排队抢票到网络购票、刷脸进站……吉安火车站的第一任站长陈才根和铁路打了50年交道,他用“天壤之别”形容铁路出行的变化,他盼着吉安开通高铁盼了13年。

昌(吉)赣高铁北起南昌市,南抵赣州市,穿越我市新干、峡江、吉水、吉州、吉安县、泰和、万安7个县(区),线路全长约41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15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昌(吉)赣高铁的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通了63座隧道,架起了228座桥梁。建成后的昌赣高铁,全线设南昌、丰城东、樟树东、新干东、峡江、吉水西、吉安西、泰和、万安、兴国西、赣县北、赣州西等13座车站,串联起人民军队、中国革命和共和国三个“摇篮”,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红色高铁”。

昌(吉)赣高铁开通后,京港高速线昌(吉)赣段共计开行35对,在这70趟中,有66趟在吉安西站办理营业,主要方向为北京方向1趟,旅客可以从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乘高铁直达首都;成都方向2趟;武汉方向4趟;南京方向1趟;杭州方向1趟;福州厦门方向8趟。其他列车为南昌、赣州、九江、景德镇等省内城市。

吉安“高铁梦圆”肩负着“吉安使命”。在时间节点上,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考之年。昌(吉)赣高铁的建成通车,对加快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着十分重大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