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圆梦高铁●相约吉安】坐上高铁去北京
2019-12-27 11: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芝桂

今天,2019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的日子。在他曾经战斗过的红土地上,昌(吉)赣高铁正式通车了。吉安市,江西最后一个设区市迈进了高铁时代,吉安人在家门口乘坐高铁的愿望从此变成了现实,而我也终于可以坐上高铁去北京了。

小时候,北京是我的一个梦想,无数次从山村向着天安门进发,却没有一次是在清醒的状态下抵达。长大后,北京倒似乎变成了我的另一个山村老家,时不时地又要去看望一下。

我长大后工作生活的地方叫吉安,这是一个很有温度的名字,寓意吉祥平安。然而,我在北京城里与人提起吉安时,很多人往往一脸茫然,即或有几次人家嘴里应着说知道,但紧接着的一句补充却颇有些尴尬——哦,安吉,竹子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此几次,我后来再遇有人问起或需要自我介绍时便一律干脆直接地说是井冈山的。或许,这不仅仅是因为吉安距离北京有点远,近1700公里。北京人熟悉井冈山却不认识吉安,我想这应该不是北京人的故意疏远,更多的还是吉安人自己在“酒香也要勤吆喝”上做得有些疏忽。

其实,吉安除了山清水秀历史悠久,我个人感觉去北京还是挺方便的,无论天上飞,还是地上跑。赶时间不嫌贵的,吉安的井冈山机场早在2004年5月18日就开通了到北京的航班,全程也就两个多小时。讲求实惠的,吉安从2005年7月1日开始就开行了到北京的K134次始发列车,单程运行时间18小时18分,时间虽说长了些,但大不了多睡会儿。而随着井冈山铁路的建成,2007年4月18日,吉安到北京的K134次列车又延伸到了井冈山,并由快车改为直达列车,车次变为Z134次,夕发朝至,仅需14小时25分,睡一觉就到了。

只是,这个在我眼里的“挺方便”,很多外地人并不认同,甚而一些在外地工作的吉安人也相当不认可,他们找出的共同理由就是吉安居然没有高铁。平日里,许多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冷不丁就会问上一句,吉安到底什么时候通高铁呀?有一次,我应约到亚开行北京办事处与亚开行总部来的一位官员商谈工作,这位家在新西兰的官员问我怎么来的北京,我说坐火车来的,他又顺口问了句坐了几个小时,我说14个多小时,他啊了一声,嘴巴半天都没合上。双方道别时,我礼貌性地邀请他来吉安指导工作,他一本正经地答应道:“等你们高铁开通了就去。”

因为没有高铁,在一些没有来过吉安的外地人眼里,吉安这个革命老区应该还是个交通落后、经济欠发达的山旮旯。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高铁是智能手机,那普通列车就是老年机了。在当下都习惯了用智能手机的状况下,老年机确实有些落伍了。高铁的快捷、舒适、高效、安全是目前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更为重要的是,高铁不仅仅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还可能带来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模式的新变革。

“我们一定要像当年支援红军一样支持高铁建设。”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在全市几次重要会议上郑重表达了吉安人的态度和决心。吉安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南昌经吉安到赣州的昌(吉)赣高铁是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自动工以来,吉安上至各级领导,下至沿线普通村民,全都行动起来了,筹措配套资金、征用土地、拆迁房屋、移栽树木、协调原材料运输……“担当实干,马上就办”,高铁建设推进到哪里,配合工作就跟踪到哪里。无论是站线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还是站房建设单位的普通工作人员,都一次次由衷地表示,在那么多地方搞过施工,吉安的施工环境是最好的。

“百姓出行要无缝对接,我们的工作也要无缝对接。”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在第一次高铁新区建设指挥部会议上就强调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为更好地完成配套设施建设,迎接高铁的到来,吉安市委、市政府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由市长挂帅的工作团队,于2016年12月15日正式进驻荒山野岭、无路无水的高铁配套项目规划区,在主站房开工之前就先行启动了配套工程的规划与建设。3年过去了,秉着“干事、扛事、成事”的高铁新区精神,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作风,雨天巧干,晴天抢干,吉安高铁站的各项配套工程全部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为高铁的顺利通车提供了保障。同时,为了对冲高铁的“虹吸效应”,吉安市委、市政府还广泛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帮助研究探讨高铁经济的运行特点和吉安经济的发展实际,在高铁新区提前谋划总部经济、旅游经济、会展经济三大产业布局,全面启动了“五指峰”“三中心”项目的建设。

坐上高铁去北京,这是我的心愿。坐上高铁去看外面的世界,让高铁载着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的朋友来看吉安,则是吉安人的心愿。高铁来了,吉安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吉安人有理由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朋友坐着高铁来到吉安这个吉祥平安之地,认识吉安,熟悉吉安,爱上吉安。

或许,今后在北京只要说起吉安,人家都能来上一句:哦,吉安,庐陵文化很厉害的,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写春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