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记从贫困户到企业副总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永新农民史小六
2019-12-25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从贫困户到企业副总,他靠奋斗自立,脱贫致富;从受人帮助到带领群众致富,他用真情付出,感恩扶贫。

面对贫困,他从未低头,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他是2019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永新县在中乡在中村脱贫户史小六。

14

史小六(左一)带领工人们正在平分村搭建火龙果基地大棚

15

指导群众葡萄种植技术

16

通过"返租倒包"发展大棚种植  

吴光明、颜小明 文/图

志气短了  就再也“医”不好了

史小六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从2008年患上严重的腰椎盘突出起,一家五口,靠着妻子种着的两三亩薄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治疗费用、三个女儿的学业、建房的负债,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2013年底史小六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能赚一点是一点。”打患病起,如何摆脱贫困就成了压在史小六心里的“大石块”。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史小六就会在村里寻找做小工的机会,然而由于有病在身,劳动能力有限,又无一技之长,这对于繁重的家庭负担而言仍是微不足道。

2014年,脱贫攻坚加快实施,在中乡引进浙江客商,创办永新新世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大棚果蔬产业,带领当地群众种植、管理、销售。2016年基地建成投产,在帮扶干部的建议下,史小六夫妇俩来到基地,边学技术边打工,由于能吃苦,又好学,史小六很快就熟练掌握了西瓜种植技术,当年就增收5000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史小六通过“反租倒包”模式,由乡政府和帮扶单位出了租金、种子肥料,基地提供技术指导,从公司承包两个大棚自己种植。利用学到的经验技术,史小六每天起早摸黑,一心扑在瓜棚里。在他的精心料理下,自己的瓜上市比别人早,又大又甜,不愁销路。这一年,史小六光卖瓜就赚到了13000多元。

同年4月,史小六瞄准商机,利用该县推出的“财政惠农信贷通”担保贷款,申请了政府贴息贷款,与人合伙在县城城郊开了家榨油坊,生意红火。

“志气短了,就再也‘医’不好了。”史小六时常教育自己的女儿们,身体上的病能治好,但一个人丧失了志气,就真的没有希望了。在史小六的影响下,三个女儿学习成绩优异,大女儿2017年已经大学毕业,两个双胞胎小女儿也成绩优秀,今年被省重点高中永新中学录取。

脱贫了  前面的路还很长

虽然在2016年底,史小六就已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有了好转,但史小六仍是乐此不疲地为自家的幸福生活忙碌着,2018年将自己承包的大棚由2个扩展到5个。吃苦耐劳,善于学习,又能热心指导其他种植户,这一切被基地负责人李福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7年底,在中乡引进浙江温岭市高新技术现代葡萄种植技术,成立了永新县六月果歌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基地建立之初,李福友聘请史小六负责葡萄基地的日常管理。在此期间,为管护好从浙江运送过来的葡萄苗木他经常几夜睡不好觉。

史小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董事长邹如明的欣赏和信任,刚好公司因业务需要,需找一位人缘好、在当地有说服力的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史小六顺利被聘请为六月果歌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每月能拿到4000元的固定工资。

对于这份既稳定,又体面的工作,史小六异常珍惜,无论刮风下雨,他忙碌的身影总会出现在葡萄基地,细心看护好每一颗葡萄苗,安排协调好每一位务工人员。如今,史小六夫妻俩均在六月果歌葡萄基地工作,一年工资收入都有近7万元。

“脱贫了,后面的路还很长。”史小六并不满足于此,管理基地的工作让史小六“鼓了口袋”,更“富了脑袋”。

“在手机上控制温度、湿度、光度和水肥。”基地的智能化管理和先进的经营理念让史小六大开眼界,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学好技术的决心。

生活好了  不能忘了感恩

“在精准扶贫道路上,我得到了县、乡、村各级领导真心实意的关心和帮助,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4月12日晚,史小六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交到前来采访他的记者手中。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公司的信任,让史小六心怀感激,他时刻提醒自己:“生活好了,不能忘了感恩。”而他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当贫困户、享受低保不是光荣的事,生活改善了,退出低保是应该的。”为了把低保让给更需要的人,2017年11月,史小六主动向村委会提交了不再享受低保政策的申请,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同年,仅在中乡就有22名低保对象自行退出低保政策。

史小六自从被聘请为六月果歌农业有限公司的管理员,除吃饭睡觉之外,基本上都在葡萄基地,基地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家。为了给企业节省成本,在建造基地生活及仓库用棚时,他不辞辛苦,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去搜集旧材料,比使用新材料节省近4万元。

2018年5月,在中村发生干旱,眼看着基地里的葡萄快要枯死,身为管理人员的史小六是愁上心头。

如何在不影响其他村民用水的同时,保证基地用水,史小六想到一个办法——错峰用水。为了引水灌溉,史小六每天都要在基地忙到晚上12点。

今年6月,永新雨水较多,为防止基地积水造成葡萄水分太多烂果,史小六每天晚上都会去基地察看。

“公司雇用了这么多村民,是实实在在的扶贫,而且公司还聘请我管理基地,肯定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为更好了解葡萄生长情况,即便不是工作时间,史小六都会到基地逛一圈。

“他就是这样,把基地当成自己的家。”同在基地工作的贫困户尹吉秀说。尹吉秀早年丈夫遭遇车祸去世,遭此变故的她整天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史小六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她谈心,邀请她到基地做事,并推选她当管理人员。史小六的真心帮助让尹吉秀重拾生活信心,笑容多了,人也变得更精神了。

“我家脱贫了,我也想帮一帮还没有脱贫的人。”就是本着这样的初心,史小六先行先试,尝到“反租倒包”的甜头后,他跟其他贫困户算起了自己的收入,用事实和数据打动了大家,消除了有些贫困户怕亏本和吃亏的顾虑。期间,总有村民向史小六咨询施肥、除虫等问题,他都毫不保留地耐心解答。在六月果歌担任管理人员以后,史小六也总是优先考虑当地生活困难的贫困户,以提高他们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公司用工高峰期时100余人,平时也保持在30至50人之间。2017年年底,史小六还自掏腰包购买了80斤菜籽油,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

“我还想自己买点桂花树,种在村里的沿江路,让村里环境更漂亮更舒服。”史小六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