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州区法院善意执行服务民企发展显成效
2019-12-24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为民营企业注入司法“活水” 吉州区法院善意执行服务民企发展显成效

■王国勇

近日,某珠宝加工企业拖欠他人300余万元借款,现有设备及玉器一次性拍卖并不足以清偿全部欠款。吉州区法院执行人员以善意执行为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申请人最终同意将拍卖成交款的40%返还给被执行人用于继续生产。通过12次集中网拍,374件珠宝玉器成功变现,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司法“活水”,切实提高了民营企业司法获得感。

司法“活水”破解企业生存危机

某珠宝加工企业于2月向吴某借款300万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当其准备再次以设备、珠宝玉器向银行申请抵押借款时,后者未审批放款。企业最终无法归还借款,吴某向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经双方调解,该企业同意于4月11日和6月11日分别归还100万元和200万元本息。因企业生产经营欠佳无奈再次“爽约”,吴某选择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通过财产调查,企业现有设备及玉器并不足以清偿吴某的全部欠款。执行人员查询到,被执行人的经营模式是先从外地购置玉石原料,经过深度加工再出售,剪刀差利润亦颇为可观。但一次性将企业现有玉器、设备进行变现处置意味着直接切断企业的血脉,被执行人只能另谋出路。为此,通过执行和解工作,申请人答应分批次将企业加工的珠宝玉器挂网拍卖,每次所得款项返还40%用于企业再生产,以此循环往复。同时,该院引入网拍辅助机构,将拍卖公告上传、拍品介绍、看样咨询、成交确认、邮寄送达等辅助工作交由第三方处理,为执行人员节省了大量工作时间。最终,经过12次集中网拍,374件珠宝玉器以溢价率50-350%的比例成交,申请人得以迅速收回全部借款本息,被执行人亦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让全国网友知悉了其过硬的加工工艺,赚足了口碑。大量“回头客”重点关注该院系列拍卖活动,并成功竞得满意藏品。高额溢价率使企业成功走出困境,生产不断扩大,彻底扭转了靠借贷发展生产的被动局面。

“涸泽而渔”不如“放水养鱼”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因企制宜”活用执行措施“涸泽而渔”不如“放水养鱼”。既要攻坚克难、严格执行,又要设身处地、因企制宜。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背景下,对于客观上执行不能的案件,要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需要人民法院灵活运用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强制措施,以求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吉州法院切实把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理念融合到执行实践中,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加大执行措施实施的审核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司法“活水”,切实提高了民营企业司法获得感,书写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院答卷”。同时,为了让企业了解法院执行工作、提升民企群体法律素养,该院还通过新闻媒体对该案的执行进行了全程报道,真正把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落到实处。

主动拥抱科技红利

该院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提升执行效果。积极发挥网拍辅助公司作用,探索将执行事务外包,将司法拍卖过程中勘样、现场咨询、宣传推广等执行事务性工作委托第三方完成,既促进工作集约化、专业化,提升效率,又切实为执行人员减负增效,缓解人案矛盾。信息化是人民法院的一场深刻自我变革。“互联网+”时代,人民法院需要主动拥抱信息科技,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应用“红利”。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