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神山村的“神奇之变”
2019-12-23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编者按

前不久,经文化和旅游部专家评审、陈述答辩、暗访检查等多个环节,井冈山在获评首批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以吉安市唯一入选、江西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张靓丽的“国字号”名片,成为井冈山旅游阔步前行的又一个崭新起点。

井冈山是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近年来,井冈山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紧扣全域、全时、全业这一主线,实现由“景区游”向“全域游”、由“季节游”向“全时游”、由“观光游”向“休闲游”、由“单业态”向“全业态”、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五个转变”,走出了一条“以文兴旅、以建促旅、以产拓旅、以网助旅”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井冈山的旅游产业实现华丽转身,促进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让广大游客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即日起,本报陆续刊发报道,通过神山村、大陇村、大仓村的绿色崛起,解读井冈山旅游产业“发展密码”。敬请关注。

□辛湘平

在井冈山黄洋界脚下,坐落着一个叫做“神山”的小村庄。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昔日神山村有一句顺口溜:“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

近3年来,这里发生了神奇之变,“红色”兴起旅游热,“绿色”摘下贫困帽,村变美了、人变富了,昔日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大名鼎鼎的示范村。

“原来这里是神仙都不来,现在老百姓过上了神仙般的日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展阳说。

村口展示的两张照片最能说明神山村的神奇之变,一张是之前的模样:土坯房、泥巴路。一张是如今的模样:用条石铺就的路面整洁干净,白墙黛瓦的屋舍错落有致,满山遍野瓜果飘香。村里,许多游客正齐聚在村民左秀发家院子里,排队体验打糍粑、品特产、选竹雕。

左秀发是红军烈士左桂林的孙子。如今,在旅游带动下,左秀发家不仅竹雕卖得好,大儿子左香云创办的农家乐也常常客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左香云联合村里农户成立了旅游协会,对外积极跑市场,对内统一分配客源,平均每户增收1到2万元。

离左秀发家不远的彭夏英家,原来是贫困户。在党和政府帮扶下,彭夏英夫妻俩办起了神山村第一个农家乐,凭着勤劳、诚信,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年收入超过10万元。同时开办了神山特产小卖部,向游客出售自制的果脯、米果、茶叶等。

“党和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在村口一面由村民笑脸照片组成的墙壁上,这句落款“神山村民”的话让游客印象特别深刻。村民们深知,神山村要真正富起来,必须有产业,必须有内生动力。三年来,通过探索实践,“一户一亩茶竹果、一户一栋安居房、一户一个农家乐、一户一张保障网”的脱贫路子正在形成。村里通过发展高山黄桃、井冈红茶等产业,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实现人均收入1.98万元左右,走上了富裕之路。

如今,“山区变景区、旧房变新房、资金变股金”的神山“神奇之变”已经实现。在旅游产业的拉动下,神山村不仅告别了贫困,还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