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幸福路上暖意浓——安福县赤谷乡吹响美丽家园建设号角
2019-12-18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吴广城

日前,一架无人机在安福县赤谷乡集镇上空拍摄乡村新貌及产业发展纪录片,吸引众多百姓驻足观看。

近年来,赤谷乡党委政府将聚焦脱贫攻坚、聚焦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农业产业化发展贯彻到“党建+”的战略部署,吹响建设“精致赤谷,美丽家园”的号角,推动引领全乡人民走上幸福之路。

聚焦脱贫攻坚  让百姓真正得实惠

“这些年乡政府在精准扶贫上确实为贫困户办了不少好事实事。”集丰村贫困户刘长生说,他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养了乌鸡、牛,人均年收入过万元,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赤谷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已经脱贫145户,2020年计划脱贫5户,脱贫率达到97%。目前,该乡已有59户贫困户入股安福鑫中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户贫困户办理产业信贷通,其中19户贫困户入股安福县新金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村黄屯村在原有100KW光伏产业的基础上,新建50亩油茶产业基地,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保障扶贫、健康扶贫、劳务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该乡做到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追求实效,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我离家30年了,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生态环境得到了大力改善,乡亲们还种植了甜茶、油茶、黄金柚等富民产业,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帮扶。”从东莞创业回来的苍坑村音乐达人陈梅生发出这番感慨。

聚焦环境整治  绘就新农村美好蓝图

陂头村村干部胡祝华告诉记者,他在赤谷土生土长,现在的街道明亮多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多了,尤其是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以来,村里的地更净、天更蓝、水更清了,连空气都是甜的。

近年来,赤谷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精神,制定下发了《赤谷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赤谷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春节、春季、夏季战役”等清洁行动,组织农户开展“清洁家庭”“美丽宜居庭院”等活动评比,对获奖农户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营造全民关注、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该乡各级组织共发动142名党员干部,103户贫困户,3556名群众参与环境整治义务劳动活动。

目前,该乡7个行政村68个自然村全面实施村庄“美化、亮化、绿化”工程,提升村容村貌,并开展了以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改美庭院、改好习惯和管护村庄环境卫生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

在厕所革命方面,该乡采取全村统一安排建设或奖补方式整村推进,目前已拆除旱厕103座,建设或改造卫生厕306座。积极发动群众对房前屋后、墙跟墙角较多杂草进行清除,对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整治。今年以来,该乡共清理整治乱堆乱放310处,清理杂草面积14553平方米。

聚焦产业发展  引领百姓走上奔富路

该乡致力于农业产业的发展,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或引进了甜茶、黄金蜜柚、油茶、稻虾共作、龙脑樟等一批生态产业,并将其串联起来,形成一条富民产业链。

目前已建成甜茶种植基地1000亩,良种繁殖基地100亩,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800平方米。培育了500余万株甜茶苗。发展油茶育苗规模200多亩,预计产值3000万元,成为了全县油茶育苗产业大镇。同时,该乡还吸纳了7户贫困户入股,每年可以从事务工和分红获利4000元;与吉安北辰德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该乡签订龙脑樟基地建设租地协议,租赁面积4003.8亩,用于龙脑樟基地建设。

赤谷乡党委书记刘小兰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紧密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和民生导向“三结合”,切实把“精致赤谷、美丽家园”打造成振兴乡村战略的样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