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崇尚文明新风 争做中国好人
2019-12-18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郭平德)日前,中央文明办在宜春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被评为诚实守信类好人。

钟光平是永丰闻名的光平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从普通农户变身为农场主,钟光平说,这得益于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当年,钟光平申请并领取“光平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主要种植西瓜、辣椒、毛豆等反季节无公害蔬菜。他采取蔬菜套种、多茬轮作等种植方法,实行标准化生产、企业化核算,逐步探索出“一亩耕地三季菜、一年收入两万块”的经营新模式。2014年,钟光平的农场规模达600余亩,实现产值400余万元,农场纯收入120余万元。2015年,农场规模扩大到1000亩,纯收入达200万元。

拥有成熟的种养技术和完善的营销网络后,钟光平着眼于全村产业和村组干部队伍发展,依托家庭农场开展了“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把党员培养成家庭农场主、把家庭农场主培养成党员、村组干部。钟光平不遗余力地开展传帮带,取得显著成效。富裕村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达20余个,流转土地2200余亩,全村500余户有四成以上从事规模化种养。

钟光平深知,自己既是家庭农场主,更是富裕村的党支部书记。了解到村民有“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的迫切愿望,他毅然挑起担子,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在富裕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他的协调和争取下,各方在富裕村累计投资300余万元,让每个自然村都通上水泥路、用上自来水。为解决村里留守老人、妇女的就业难题,钟光平根据农场用工需求,带头长期返聘村民在农场务工。目前,全村20多个家庭农场固定聘用工人84人。

32年来,钟光平创办1000多亩家庭农场,年收入超百万元,成了赣中红土的刨金人;他感恩乡亲,送大棚、赠种子、传技术、帮销售,扶持19户贫困户脱贫,年资助款项2万元以上,甘当贫困户的勤务员;他敢于担当,挑起村支书担子,带领

500多户乡亲发展蔬菜、葡萄等种植业,实现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使富裕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