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追求公平正义 共享法治社会——记江西省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庆鸿
2019-12-17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法学是人文学科中的象牙塔,律师当仁不让地站在象牙塔之上。他们不是法官,但一样守护着正义的天平;他们不叫青天,但一样呵护着百姓的冷暖。面对复杂的案情、不公正的鉴定,面对形形色色的阻力,他们全身心地保护当事人的权益。作为江西省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的曾庆鸿,正是这样一位具有敬业奉献、仁爱之心的法律维护者。如今,他在法治路上艰辛求索,砥砺前行。近日,记者采访了曾庆鸿。

C20191217002-wa4b

曾庆鸿

专业过硬  收获无数好评

曾庆鸿,1985年出生于遂川的一个贫困山村,在长辈的影响下认为靠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读高中时爱上了收音机内的法制节目,逐渐燃起了学习法律的烈火。2006年警院毕业后他进入公安机关工作,在思考和前进中不断明晰自己的择业方向,2009年转行从事律师职业;2013年加入民盟,他用锐眼去看,用真心去体会,围绕行业规范、百姓生活,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被民盟中央、省政协等部门采纳;因成绩突出,2016年当选市政协委员。同时,他还是江西省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青联委员、吉安市“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不管是律师、委员,还是社会青年,他都热心地传播法律知识,帮助更多的人用法律保护自己、远离犯罪,用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律师,他对待工作非常专注。他常说,律师与其他行业的从业者一样,需要工匠精神,只有精细化、专业化,才能越走越远,越做越成功;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与时俱进。他不断地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用工作的点滴诠释公平正义。

曾庆鸿给自己定的方向是刑事辩护律师,一干就是10年,已办理200余起案件,十多起案件获得不起诉或缓刑处理。他认为,所有法律问题演变的终极归属就是刑事犯罪。要做好刑事辩护,熟练刑事法律规范是基础,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必不可缺。比如,故意伤害案,伤情鉴定属于法医专业,具备法医专业能力的律师少之又少。为有效辩护,请专家辅助是个好方法。2015年11月,曾庆鸿律师代理一起故意伤害案,公安部门本要对当事人先行刑事拘留,曾律师本着负责的态度,反复研究,向专业人士请教,得出被害人伤情鉴定不合理,通过努力,公安局决定对当事人取保候审,释放回家。

办理毒品案件他请教相关教授,办理采伐珍贵树木案他请林学专家鉴别树种,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他请注册会计师分析审计报告,办理责任事故案他请建设工程专家判断监理是否尽职,等等。他将法律专业与专家辅助相结合,不断提高办案水平,提升对客户的服务。他的专业与敬业,让他收获了很多好评。同时,他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他的家中、办公室里,有不少工具书、理论书。他坚持每天看书一小时以上,制定每月一本书的计划。此外,每季度外出培训一次,参加过人民大学刑辩班、庭立方出庭技能专项培训、刑辩力训练营、法医鉴定技能培训、行业高峰论坛等。随着知识的不断丰富,实践中的不断历练,他让客户更有获得感、满足感,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和谐细胞。

仁爱之心  追求公平正义

职业的开始,源于一份责任担当。将法治的福利传播给每一个有需要的人,便是这份责任;用法律帮助更多的人,便是这份担当。他始终相信,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柔软的地方,有时是因为不懂法,有时候是过失犯错,真正十恶不赦的坏蛋只有少数。

从业10年,曾庆鸿每年要办理数起法律援助案件,10年办理过9起命案,在他的努力下,无一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其中有一起故意杀人案,让他记忆犹为深刻,因为当事人已83岁高龄,因民间纠纷持铁锤将邻居两夫妻砸死,手段极为残忍,后果特别严重,按照司法惯例,应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但曾庆鸿不因未收费而随便应付,不因对方是杀人犯而带有偏见,依然以认真的工作态度,从专业客观的角度出发,以事实为依据,建议法庭不判死刑立即执行,最终法院采纳了。

今年,在代理一起出租车司机李某根帮带毒品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因这份仁爱之心,他了解到当事人家中经济条件的拮据,妻子常年要看病吃药,两个孩子上中学,一时入迷途虽可恨,但多一份关爱,也许当事人很快就能重新开始了。即使毒品案件难办理,又路途远且没有办案经费,曾庆鸿仍然勤勉办案。全案卷宗16卷,3000余页证据材料,以工匠精神研究案卷,摘录了近万字的阅卷笔录,还多次从吉安驱车到新干会见李某根,去检察院阅卷、交流辩护意见,在法庭上据理力争,庭后与承办法官沟通数次,发表辩护意见。通过努力,其辩护意见被采纳,对李某根予以从轻处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律师除了要维护当事人应有的权益,保护当事人的利益,还应充当着一个重要的教育与普法者的角色。十多年来,他累计服务、帮教200余人,解开他们心中的迷雾,保持他们对社会美好的信任,重拾生活的信心。同时,他热心参加公益普法活动,走进监狱,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公益讲座,进村入户结对当法律顾问。

让文字传播力量。曾庆鸿坚持将自己的经验、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或出版成书,或发表在博客上。十年来,发表博文1300百余篇,编著法律专业工具类书籍《刑事证据审查一本通》,其博客无偿对外开放,捐书、赠书,至今其新浪博客访问量已达63余万次。不论是对外行普法,还是同行学习,这都是一种有效传播法律知识的途径。他只希望有更多的人,平时多学法,遇事有办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曾庆鸿坚信,唯有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不变,才能让更多的人共享法治社会的福利。

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