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和“你们”在一起——记万安县高陂镇符竹村第一书记肖岩
2019-12-16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郭文宇

“我其实没有多大的奉献,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不改,合力助脱贫,带领村民奔富路。”12月3日,万安县高陂镇符竹村第一书记肖岩面对记者的到访,很是淡然。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嘴里说自己很平凡的90后第一书记,3年多来,全程参与村里的大小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节、征兵工作开展、综治维稳……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世人,第一书记就是要和“你们”在一起。

——“你们”是村民

和村民们在一起,美丽家园才有指望

舍小家、顾大家,这是每个第一书记最先要面对的难题。而这个难题在当时,对于万安县粮食局干部(2019年因机构改革为万安县农业农村局)的肖岩来说,做出选择尤其艰难。

2016年3月,得知自己被选派为第一书记时,肖岩既对组织的信任心怀感激,又为家里的事情放心不下。因为他的妻子黄财秀在一个村小教书,正怀孕待产。克服困难,无论如何也要和村民们在一起,肖岩毅然来到了村里,投入到火热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同年10月,肖岩妻子生孩子期间正逢“国检”,村里有许多工作要做,时间紧、任务重,他作为第一书记如何能“临阵缺席”,可妻女怎么办?肖岩思前想后,先是主动放弃陪产假,再是未经妻子同意,在距离符竹村委会2公里的高陂圩镇租了间简陋房子,出院当日直接将妻女接了过去。

“我也想在条件更好的县城、自己家里坐月子带孩子,但是为了他的工作,也只能接受。”说起当年自己一个人坐月子带孩子的点滴,黄财秀仍感委屈。她告诉记者,村里谁家的事肖岩都上心,唯独顾不上她们母女,整个月子里,天刚亮,丈夫肖岩就往外跑,晚上很晚才回来。

始终做到群众的事件件有答复,群众的话句句挂心头,肖岩先后帮助村民郭国安要回工资2000元、村民严小青向砖厂老板要回因住房砖质量问题的款项8000元……虽然对妻子感到内疚,但是肖岩始终认为,第一书记,就是要和村民们时刻在一起,真心真情,融为一体。这样村子才好建设,美丽家园才有指望。

——“你们”是基层干部

和基层干部们在一起,脱贫攻坚才有指望

走进万安县高陂镇符竹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道路整洁宽阔、产业兴旺的景象。但肖岩刚来符竹村的时候,部分村小组连路都没修通,而今村子里发生了巨大变化,户户通入户路、改水、改厕、改环境,村民生活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加上慢慢推出了文化室、卫生室、娱乐场所、“老人互助餐”等,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也“噌噌”往上提高。

“村里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我们肖书记。要不是他,我早就血本无归了。”说起肖岩,符竹村4组贫困户郭巨生频频竖起大拇指。他说,自己养了500多只鸡,有一次鸡场大面积暴发疾病,接连死了200多只,便急匆匆找到肖岩,请求帮助。肖岩立即联系县农业局的专家,并在专家的指导下,为郭巨生购买药品,成功挽救了他的养殖产业。

在肖书记的带领下,符竹村全村实现了入户路100%硬化,25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上了3.5米宽通村水泥路,农户安全饮水率达到了100%,104户农户的房屋得到改造……村庄旧貌换新颜。

对此,肖岩却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所有基层干部有着共同目标,并为之奋斗,凝心聚力,合力发展,才有的今天。”肖岩说,只有和基层干部们在一起,凝聚合力助脱贫,脱贫攻坚才有指望。

——“你们”是党支部

和党支部在一起,产业致富才有指望

踏进符竹村的第一天,肖岩就通过村里民主生活会重新建立规章制度,强化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肖岩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农户收入为基本依据,统筹贫困户综合情况,按照农户申请、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和上报审批等程序,进行整户识别、精准到户,再建档立卡。同时,结合“七清四严”标准,对全村贫困人口先后开展了6次精准识别,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一个不漏,不符合条件的农户一个不留。

底摸清题找准后,肖岩将眼光定在了如何让贫困户脱贫、走上致富路上。肖岩结合村里的特色优势,以及县乡有关脱贫扶持政策,积极带领群众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积极引进企业在村里流转了近700亩高标准农田,种植了150亩皇菊和550亩优质富硒水稻,开拓了农户向农田要效益的脱贫新路子。肖岩带领群众发展“长短结合”产业,不断巩固脱贫成效,成立村级光伏发电专业合作社,使所有已脱贫户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4000元。目前正在实施的腐竹生产加工等产业,带动了农户就近致富。

肖岩认为,他做成的所有事,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好,都离不开一个坚强而有力的党支部,和党支部在一起,产业致富才有指望。

而今任职届满的肖岩,再次选择了留任,他说,离开朝夕相处的乡亲们,他还真有点舍不得,何况村里的产业还在发展,村里还有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所以,必须留下来,继续尽力去做,带领所有村民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