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人民谋幸福】一顿饭里的浓浓敬老情——吉安县“互助之家”开启养老新模式
2019-12-12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贺晓梅

民,以食为天。

12月9日一大早,吉安县永和镇五星村的村支书习冬林,就赶到菜市场当起了采购员。鱼、牛肉、白菜、榨菜,菜篮子里有荤有素。“家里人多,十几个老人吃饭。”习冬林所指的“家”,是村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互助养老之家(下称“互助之家”)。这个特殊的家庭,成员全是村里7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当地推出特有的补助政策后,这些老人聚在一起,每天可享受特有的爱心大餐。

在吉安县,这样的温暖之家有77个,实现了全县25%行政村覆盖,逾900名老人受益。

一顿饭菜满含真情  有爱才有“家”

永和镇五星村委会共有5个自然村,10个村小组。早在几个月前,为探索符合吉安县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城乡养老服务模式,为全面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累实践经验,五星村作为试点单位启动“互助之家”建设。在村部高标准配建厨房之后,村里又请来了专门为老人们做饭的厨师。“村里满了70周岁的老人,都可以来吃。”今年正好70周岁的习足法,对这种养老方式很是赞赏,“每天只要交几元钱,吃得好,又方便。”

交谈中,村里76岁的五保户郭伏发来到了“互助之家”。眼前这位脸色红润、笑意不断的老人,进入“互助之家”后,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据习冬林介绍,现在“互助之家”每天为老人们准备早中晚三餐,大家吃得很是开心。

这边,五星村的老人们吃得自在;那边,敦厚镇罗家村的老人们,同样吃得不亦乐乎。“我这人就是喜欢热闹,来这里都吃了将近半年了,一天只要交几元钱,吃得比家里还好。”12月9日下午5时许,敦厚镇罗家村“互助之家”,今年72岁的谢生庄一边吃着可口饭菜,一边竖起了大拇指。随后,谢生庄又将另一份热气腾腾的豆腐炒肉、芋头、米饭分别装进了保温盒,“我要去送饭。”原来,村里97岁的张云庄老人,因为腿脚不便,无法来“互助之家”用餐,和张云庄住得近的谢生庄,便主动当起了志愿者,每天和老伴轮流给老人送餐。

在现场不断忙活的罗家村村支书罗文韵告诉记者,罗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互助之家”于今年6月21日开伙,目前已有36名老人“入家”。针对无法就餐的老人,他们则采取党员、志愿者、村干部轮流送餐上门的方式,以期让老人吃得好、吃得饱。

一种模式全县推广  有“家”就有爱

好经验,值得借鉴。好做法,值得推广。

按照“县级指导、乡镇领导、村级主导、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吉安县统筹城乡养老服务资源,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在有需要的行政村建成“互助之家”,为农村留守、独居及困难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娱乐休闲等服务,丰富农村老人物质生活及精神文化生活,为农村老人创造相互关照、相互帮助、消除孤独、快乐生活的环境,以期真正实现老人开心、子女安心、各级组织放心。从今年6月份开始,敦厚镇罗家村委会、永和镇五星村委会、固江居委会试点“互助之家”项目。“试点以后,老人们对这种模式反响比较好,现在我们已经在全县推广,建成77个‘互助之家’。”吉安县民政局慈善事业和养老服务股股长李阳告诉记者,“互助之家”的建成,已让该县900余名老人受益。

据了解,“互助之家”的场所建设,原则上以利用闲置的村级活动场所、小学宿舍、祠堂等集体房产资源进行改扩建或租赁、借用村民闲置住房为主,条件较好的地方可以新建。本着营养清淡、荤素搭配的原则,政府补贴供应中餐一餐。“现在最新标准是一餐8元,老人自费4元,财政补贴4元。”李阳说,居住分散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可实行送餐,各行政村可根据老人意愿实行市场化供应,增加至两餐或者三餐。

村(居)民委员会是“互助之家”建设、运行的责任主体。“每个‘互助之家’都成立了理事会。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讨论、研究、通过各项管理制度,监督‘互助之家’财务、伙食标准、食品采购等各项开支并定期公布。”据李阳介绍,“互助之家”是原尊老餐桌的“升级版”,很快,这个“家”不再仅仅停留在给老人们提供吃这一层面。“打造娱乐休闲场所、提供心理慰藉等方面,都会一步一步完善。”在他的描述中,一幅关于农村养老的美好图景,正在缓缓呈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