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从未见面,我一直在你身边” 遂川县公安局110接警员默默守护一方
2019-12-10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91210003-wa4b

工作中的110接警员

在遂川县公安局,有一个清一色由警花组成的团队——110接警队,8名接警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最大的36岁。她们负责遂川县63万多人口、3144.1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10接警工作,日均需接听上百个电话。她们默默地为人民服务,是案件侦破的“幕后英雄”。2015年以来,这支团队先后被江西省总工会、省妇联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近日,记者采访了这支“幕后英雄”,听她们讲述接警队的故事。

谆谆善诱  破案的“幕后英雄”

虽然不直接参与破案工作,但出于110的性质特点,接警员们常常是警情第一手消息获得者,无形中成为案件侦破的“幕后英雄”。

2017年9月24日,一名妇女焦急报警,她的妹妹发来求助信息,告知其被前男朋友强行控制在横岭往遂川县城的一辆车上,具体情况不清楚。报警人因为焦急慌张导致语言不清,接警员罗愈娟及时对她进行了安抚,并第一时间将警情派到雩田派出所。由于接到报警电话时距受害人发出求助信息已有5分钟,而且车子一直在行驶中,又不知嫌疑人车辆的具体信息,这让办案民警无从下手。为此,罗愈娟再次与报警人联系,得到了嫌疑车辆的相关信息。通过研判分析,罗愈娟判定受害人在县城某宾馆房内,随即派警到泉江派出所处警。紧急关头民警及时赶到,成功将受害人解救,并将正欲对受害人实施侵害的嫌疑人抓获。

热心劝导  迷失男孩终回家

在很多人看来,110接警队无非就是接个电话,这有什么难?然而,这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不但要具备丰富的知识、足够的责任心和耐心,还需时刻保持冷静,关键时刻给报警人以心灵的慰藉。

2018年1月21日22时许,接警员李云霞通过暖心的关怀,劝导一名离家出走的少年回家。那天晚上,一名家长报警称因检查儿子的家庭作业,母子俩发生争执,13岁的儿子赌气离家出走,其四处寻找两个小时无果,多次拨打儿子电话都被挂断。李云霞先是尝试拨打少年的电话,多次均被挂断,之后她尝试给少年发信息,“今晚的事情妈妈和我们110说了,妈妈腿脚不便,却还是满大街寻找了你2个多小时,无奈之下才求助于我们。孩子,赶紧回家吧,有什么事回家再说吧。”身为母亲的李云霞在与少年的交流中多了份母爱。数分钟后,少年回短信说在回家的路上,并平安回到家。

机智应对  一次特殊的“对话”

2018年1月12日晚,接警员罗雯韬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电话中传来“咿咿呀呀”像是哭泣但又不是哭泣的声音。罗雯韬认真倾听,试图分辨清对方的话语,但是无果,只能感觉到对方想要表达什么却又无法表达出来。罗雯韬凭着经验猜想对方可能是个哑女,便试着与报警人沟通,但无济于事,而且对方情绪越来越激动。因为担心对方发生什么险情,罗雯韬想到用短信进行交流。“我这边是遂川县公安局,你有什么事情发短信和我说,把地址告诉我。”不久后对方发来短信回复,这让罗雯韬激动不已,虽然对方只发来了名字,但至少可确定能通过短信交流,就这样,一次独特的接警方式悄然进行。

经多番查找,派出所民警终于找到报警人梁某。经了解,梁某是一名聋哑人,报警自称有人打她。对于民警的到来,梁某既激动又惊讶,惊讶的是自己的报警竟然成功了。

分秒必争  生死关头的紧急救援

2018年9月5日9时37分, 110接警大厅内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喂,110吗?我儿子刚才喝下枯草剂后就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到处找也没找到,打他电话又不接,呜呜……你们能否帮我找到他。”电话那端传来一位母亲焦急的哭诉声,接警员一边安慰报警人,一边引导对方说清楚情况。

枯草剂、不想活、不知去向?这些字眼让接警员精神紧绷。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员立即指派辖区派出所出警救助,并通知120医务人员赶赴现场等待,以便找到男孩后能及时救治。搜寻人员赶往报警人家后山上展开搜寻,可后山范围广大,寻人很是不易。所有人都为男孩担忧着,其家人不断给男孩发微信,劝其保持冷静,唯恐男孩再次做出不当之举。时间一分一秒的流失,男孩终于在大家的电话劝说下醒悟,自行从山上走了出来。现场人员立即将男孩送往医院进行洗胃救治,此时距离报警已有半小时。

这只是关于遂川110接警员的几个小故事。她们用热心、爱心、细心和恒心守护着一方,“从未见面,我一直在你身边”是对她们工作的真实诠释。

刘荣琴、梁路峰、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