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庐陵印象——黑芝麻糖(多图)
2019-12-09 08:3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工作人员用擀面杖挤压黑芝麻糖

师傅正在灶旁炒花生粒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欧阳跃亲摄影报道:到了一定年纪,人就喜欢怀旧。偶尔逛逛超市,看到小时候奢望的那些包装精美的黑芝麻糖、状元红、猫耳朵、兰花根、爆米花琳琅满目摆在货架,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买上几包。

回到家里,嚼着这些童年的味道,止不禁又回想起童年的年味。在那物质贫乏的年代里,黑芝麻糖、状元红、猫耳朵、兰花根、爆米花这些零食对于乡下孩子来说,就像是“千年等一回”。只有过大年,父母才会买来这些食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做成过年招待客人的小吃,而那时的孩子们自然是不会放过这个“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会,主动充当起大人的小助手。

黄大贵把花生倒入黑芝麻中翻炒

黄大贵正在切刚出锅的黑芝麻糖

为避免年货被孩子们偷吃,制作这些年货,父母是不会提前太早的,因为他们知道,不管如何把这些年货藏好,最后孩子们都能想方设法“偷吃”的。

今年11月的一天,老字号“介福饼家”的师傅黄大贵亲自演示了一回黑芝麻糖的制作过程,带大家回到了童年时光。

千金难买老来瘦,今年已经71岁高龄的他精瘦精瘦,长塘官塘村人。他说,30来岁他就开始做薄酥饼、芝麻糖、麻花这些小吃,常常是他一个人负责在家做好,老伴则负责在圩市上去卖。由于料好手艺好,他家的这些小吃一直到现在都很畅销。

说起做芝麻糖,黄师傅说这手艺并不复杂,不外乎就是炒香芝麻和花生、熬糖、和料、压实、切片。但由于是土灶土锅,要想把一锅芝麻糖做好,没有多年的经验万万不能。

点着松针毛,添好柴,黄师傅就开始制作芝麻糖。只见他把洗净的黑芝麻倒入大锅,用铲子不停地搅拌起来,随着芝麻水汽的蒸发,他搅拌的速度越来越快。他说,炒芝麻时火不能太大,搅拌要均匀。等到芝麻水汽消失,芝麻香腾起时,他快速地用刮刀把芝麻铲出锅,似乎一秒也不能耽搁。事后他说,芝麻炒香就在一瞬间,晚一会,芝麻就会炒糊,那样做出来的芝麻糖就会是苦的。

用同样的方法炒香花生后。黄师傅开始熬糖。黄师傅说,现在的熬糖技艺靠的机器和测温器,熬的糖都很标准。但过去靠的是经验,主要把握好火候和熬糖的温度,没有现代化的工具,黄师傅自有土办法。把白砂糖和油按比例倒入锅后,黄师傅一边仔细地添上木柴一边说:“乡下的大锅,火要烧均匀,火的中心点必须在锅底,那样火苗才能沿着锅测均匀铺开,熬出的糖才能白而微黄,如果火苗偏了,火大的一边的糖就会熬成焦糊味。”

小火熬制一会后,受热的糖油不停地翻滚冒着白泡泡,黄师傅拿出特制的铁铲在锅里不紧不慢地搅拌着,不时地提起铲子看看。也许是他看出了观看者的疑惑,他笑着说:“这铲就是搅拌器,也是测温器。当看到铲上的糖凝固成长长的一条而不掉落时,糖就熬好了。”

大概十分钟左右,他提起铲子看了看,突然急切地说:“可以了。”心照不宣的助理赶忙把炒香的芝麻和花生倒入锅中。只见黄师傅快速地用大铁勺把糖和芝麻花生混合在一起,均匀地搅拌成一团,舀起放入木格子里,随后他马不停蹄拿起木碾子把混合着黑芝麻花生的糖团压实碾平。

稍微冷却后,就到了芝麻糖的最后一道工序了—-切片。切片讲究的是刀工,先把一大块芝麻糖饼切长条状,然后趁着温热快速地切成薄片,过程要快,动作慢了芝麻糖就硬了切不动。这时的旁观的人们早以按耐不住,一边听着“嚓嚓嚓”的切片声,手不自觉就伸向了薄、香、酥、脆的黑芝麻糖了。

咬一口,咯嘣脆,童年的味道再次泛滥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