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人才故事】钟表维修高级技师兰志强 用工匠精神谱写芳华之歌(多图)
2019-12-04 08:4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兰志强的名表维修工作室

兰志强演示自己研制的磨刀器



兰志强在工作室里开展工作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学涵摄影报道:钟表是一种记录时间的仪器,也象征着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砥砺奋进的精神。“如果有问题,你找我负责。这块表没有问题了。”这是兰志强每次交付手表后的口头禅,也是他50年来钻研钟表维修技术积累起来的担当与自信。只字未识的兰志强人生极为坎坷,通过自学和艰苦的实践摸索,最终掌握了精湛的钟表维修技能,用工匠精神和奋斗人生谱写了一曲钟表上的芳华之歌。

结缘钟表倾心维修职业木匠毅然改行

今年61岁的兰志强,出生于物质匮乏的时代,加上家庭困难,没有上过一天学,除了自己的名字外,几乎只字未识。7岁那年,他因不小心摔坏了父亲的一块手表,心慌之余他萌生了自己维修的想法。钟表在农村还是个稀罕物,更是珍贵物件,当打开表壳那一刻,一个由各种齿轮构建的机械世界向他敞开了,他的内心开始痴迷起来。经过几天的左捣鼓右折腾,没想到手表居然能“走”起来了,这让兰志强心里很有成就感,也给了他很大的鼓舞。

为了钻研技术,他常常向其他修表手艺人“偷师”,因为不识字,他只能边看边默记在脑海里,回去之后认真琢磨。一听说谁家的表坏了,就自告奋勇要求帮忙维修,增加自己的维修经验。白天帮干完活之后,晚上瞒着家人挑灯钻研,那是一个夜晚照片主要靠煤油灯的年代。兰志强说,当时0.45元一斤的煤油,自己捣鼓一个星期就用完了。好在修好了表,自己也能要个一两角钱的修理费。凭着强烈的兴趣和刻苦的钻研精神,兰志强的钟表维修技术突飞猛进。

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修表只是他业余的强烈爱好,成年后兰志强的真正职业其实是木匠。除了不太会雕花外,大木、小木、圆木等各种木匠活他都能做。后来,一件不愉快的经历让他毅然决定改行,世间少了一个木匠,也从此开启了一段钟表维修师的传奇。他说,木匠经历给了自己很大帮助,尤其是刨子、锉刀等手上功夫,为后来在修表中自制零部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外出学艺开拓视野峰回路转崭露头角

八十年代,钟表也走进了千家万户,也迎来钟表维修的“黄金期”。1980年,新婚不久的兰志强来到湖南衡阳的手表厂里打工,衡阳是当时国产手表的一张制造名片。这份工作极大地开拓了他的眼界,不仅提升了技术水平,也让他有机会掌握更加全面的钟表知识。由于年轻、踏实、勤奋,兰志强经常帮工友们“顶班”,他不以为苦,反而如饥似渴地吸收所接触到的钟表知识,熟悉钟表制造工艺,掌握配件材料性能与产地等方面的知识。“挑战难题,解决疑难杂症,给自己增加了很大的自信”,很多年以后,在解决一些修表的“疑难杂症”时,他还能常常联想起当时排除故障的经历,并从中汲取灵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从湖南回到家乡永新后,有一段时间,兰志强还背着钟表维修工具箱在全县各个乡镇圩场摆摊设点,维修钟表的微薄收入成为了他养家糊口的主要经济来源,他的钟表维修技术也在当地小有名气。广东是钟表制造的基地,相关产业十分发达,1991年,伴随着南下打工的热潮兴起,兰志强也来到深圳这个“钟表的王国”,有机会与钟表行业的技术精英们共同交流切磋。经过多年的行业沉淀,兰志强砸入全部积蓄开了一家生产钟表零部件的工厂,为手表生产表带、表壳,2007年,因原材料涨幅太大和自己缺少文化管理不善等原因,他的钟表零部件工厂倒闭了,自己也失业了。

2007年,事业陷入了低潮的兰志强被推荐参加“统邦”杯2008年第二届全国机械手表维修技能比赛的深圳预赛,几百人角逐名次。因他是文盲,理论考试无法进行,大赛组本着不埋没人才的原则,破格让他口述作答,请人代写参加理论考试。他不仅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而且在北京决赛上技能比赛的成绩也十分优异,最终获得了当时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钟表维修工种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两届加起来全国只有25个人获得该证书,这也是目前江西省唯一获得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钟表维修技师。

维修名表炉火纯青走南闯北舞台广阔

在比赛上崭露头角的兰志强,很快走出了事业的低谷。由于精湛的维修技术,他得到了亨吉利世界名表中心的青睐,2008年兰志强被高薪聘请到那里成为一名专业名表维修技师。有一天他一个朋友拿来一块瑞士名表请他维修,这块表坏了一个齿轮,但这款齿轮早已经不生产了,市场也买不到,朋友找了几个维修师都无法维修。兰志强凭借高超的技术,自己动手制造这款齿轮,让那块名表“起死回生”了,在业内引起了轰动。

2010年,兰志强被福建漳州一家钟表企业聘为技术顾问。企业发现,厂里有一批次生产的手表在检测中没有问题,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却总是存在“偷停”等相关问题,影响产品质量和企业品牌形象。正当企业为此束手无策时,兰志强临危受命查找原因。经过详细检测诊断后,兰志强指出问题出在手表把头的材料上,原本内孔与外径公差一般在2丝是可接受的,但该批次的公差却达到5丝,加上戴在手上的扰动,从而导致走时不准确,问题也由此迎刃而解。

2011年,兰志强到北京发展。兰志强精湛的钟表维修技艺得到国家相关行业部门的认可,他成为了行业顶尖人才,先后受聘于国家钟表研究鉴定中心、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这一待就是7年。近50载的钟表岁月从他手上流过,锤炼出了他有一双识别名表的火眼金睛,鉴定名表真伪,给国家的钟表研究鉴定、价格认定事业作出了贡献。

学艺有成不忘家乡回归桑梓培育新人“会修表的,往往不知道加工零部件;专门加工零部件的,一般也不管修表的事。修表人才的这种‘断层’很明显,这是十分可惜的”,兰志强很感叹。他说,每次看到一些高档手表被人修坏、改装后都十分痛心,“手表一怕摔,二怕进水,但最怕的还是乱修”。2016年,年近60的兰志强打算回归家乡,他想把更多精力放在钟表维修技术交流与传承方面。2017年,兰志强把北京所有的家当搬回了永新县龙田乡,在自己家里开设了一个高规格的名表维修工作室,多次开课指导帮助年轻人提升钟表维修技艺,全国各地仍然有不少患“疑难杂症”的手表寄过来请他维修。同时,他也经常外出参加钟表维修技术交流活动,不久前他还受邀参与2020年钟表届祖师爷苏颂诞辰1000周年相关筹划活动。他说,“让钟表维修这行业传承下去,这是我的人生目标”。

“细节决定成败,实践才能出真知”,兰志强说,修表中最难的是“构思”,要将手表中缺失的配件“凭空”构思出来,然后处理、打磨,不断校正,功夫全在细节上。“修表的关键在于,首先手表原理结构要搞清楚,然后先检后测了解问题在哪里,再对症下药针对性解决。很多人一上手就开始‘洗油’,这就像一看到病人就开补药,是有害的。”对于年轻人学艺,他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对钟表维修感兴趣,有一定的物理学知识基础,然后勤奋、好学、多做才能学有所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