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市检察机关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治环境
2019-12-02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立足检察职能 护航民企发展 我市检察机关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治环境

吉安新闻网讯  记者罗来刚摄影报道:11月29日上午,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了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工作的情况和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立足本职,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法律咨询、企业走访、座谈交流等活动247次,帮助工商联或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研判企业诉求33件,受理非公企业诉求65件,办结48件,诉求办理数居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此外,泰和县检察院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得到省工商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系统转发推广。

untitled

新闻发布会现场

加强组织领导   协调整体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两级院党组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检察院各党支部还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入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同时结合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相关意见和通知要求,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及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认真对标对表,切实增强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机构建设。两级院均成立了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由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并指定专人负责与本级工商联和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的工作对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职责要求。同时在全市13个工业园区设立了检察联系点,积极延伸检察服务,受理企业诉求,提供法律咨询,推动非公企业维权工作扎实开展。

坚持高位推动。把服务非公企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两级院检察长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进。市检察院朱德才检察长带队赴永丰、吉水、峡江、泰和等地检察联系点现场指导,聚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协调发展,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领题开展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深入泰和、遂川实地调研指导,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明确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分管领导及维权办负责人常态化走访当地工商联和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积极深入园区企业,推动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协调发展。

狠抓执法办案  彰显检察特色

坚持效果导向。落实依法、平等、全面保护理念,针对涉企案件,坚持把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作为办案效果好坏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做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某公司高管叶某某涉嫌污染环境罪在异地市某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市检察院受理市非公维权中心转办诉求后,数次到省检察院汇报诉求研判情况,经省检察院协调,某县检察院根据叶某某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以及未造成危害后果等情节,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助力该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吉安县检察院在办理郭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中,鉴于大部分民工仍在郭某某及其公司承建的工地工作,郭某某认罪悔罪并在事后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并补偿民工,遂组织民工代表与郭某某进行刑事和解,依法对郭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加强跟踪问效。主动沟通联系,加强案件回访,及时了解掌握案件办理对相关企业的影响,提出意见建议,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市检察院联合吉安县检察院对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发案企业进行案后回访,深入评估办案效果,并在公司管理、犯罪预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受访公司的一致好评。

开展专项监督。根据上级院统一部署,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涉非公经济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活动。两级院对全市在押涉民营企业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查,逐人逐案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审查10件10人,向办案单位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7件7人,均得到采纳,依法以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完善工作机制  打牢服务基础

建立外部沟通联系机制。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对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诉求研判、联合调研等作了明确规定,形成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合力。各县(市、区)检察院均与本级工商联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泰和县检察院与井冈山大学政法学院加强合作,建立高校实践教学基地,依托高校人才资源,通过开展法治讲座等方式,助力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建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通报机制。市检察院认真总结两级检察院诉求办理、提供法律服务及建立工作机制等情况,遴选典型案(事)例和特色亮点工作,并针对两级院非公企业维权和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下一步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向全市检察机关通报,指导非公企业维权工作整体推进、深入开展。

建立非公企业诉求案件化办理模式。将非公企业维权诉求区分为咨询类和办理类两种,对咨询类诉求由检察联系点解答后做好台账,对办理类诉求由检察联系点交院维权办,按职能分流到各业务部门受理、办理以及反馈,做到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进一步完善了诉求流转机制,畅通了诉求办理渠道,提升工作的规范程度和实际成效。

强化宣传发动  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日常宣传。把服务非公企业工作作为检察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检察门户网站、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上网下等形式,持续加大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着力提升该项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市检察院、永新县检察院分别编印《立足检察职能服务非公企业宣传手册》、《非公企业服务和维权指南》5000余册、3000余册,分发给企业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得到各界一致好评。

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两级检察院于今年8月同步开展了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搭建平台,加大与民营企业的沟通力度,服务企业发展。活动共邀请149名民营企业家、34名人大代表和37名政协委员参加,走访了江西和信化研纳米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收集参会企业家、代表委员意见建议50余条。

深入推进“干部入企心连心”活动。按照市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领导小组要求,市检察院加强统一部署,制发了《吉安市检察机关开展“干部入企心连心服务月”活动工作方案》,两级检察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积极走访企业,宣讲中央、省、市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规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