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利剑除黑恶 百姓享平安——吉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19-11-29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建明、曾倩伦

“我知罪悔罪,一定认真改造,重新做人。”9月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国徽高悬,庄严肃静。备受社会关注的万某、徐某等29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案件,经过4天紧张审理,进入最后陈述阶段。当初横行乡里,无恶不作的犯罪团伙,一个个在法律面前低下了头。该案是吉州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公开开庭审理的首例涉黑案件。

吉州区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广泛宣传、强化打击、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步深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和集团10个,破获刑事案件71起,刑拘94人,逮捕65人,移送起诉78人,扣押涉案资产470余万元。在打击恶势力数、涉恶人员刑拘数、破获涉恶犯罪案件数和“打伞破网”等指标上均名列全市前茅。

全面动员,深入浓厚扫黑除恶舆论氛围

4月17日,吉州区在市人民广场组织了一场扫黑除恶快闪宣传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市民宣扬扫黑除恶成果。现场,该区政法干警、街道干部向市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并通过扫黑除恶宣传展板,向围观群众和市民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知识,受到市民关注和欢迎。市民纷纷表示,通过这种新颖的“快闪”形式,让大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更深的认识。

扫黑除恶既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一场全民战。为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该区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告》《给全区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在主要交通要道和人口密集地,通过摆放展台、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全面营造扫黑除恶氛围。创新宣传方式,开展扫黑除恶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进企业、进医院,采用快闪、文艺晚会、漫画等形式,借助报纸、电视、广播和微博、微信等媒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滚动式、无间断宣传。共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制作大型宣传广告20余幅,张贴悬挂标语横幅2000余条,举行大型扫黑除恶文艺汇演晚会4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凝聚起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我们小区现在砂石价格比外面贵了很多,而且别的砂石完全进不了,请你们好好整顿一下。”2018年3月28日,北门街道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马铺前的学府公馆小区砂石等被强卖。接到举报后,吉州公安机关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通过大量的走访和线索收集,全面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据悉,2017年12月份,被告人胡某某、夏某某、晏某某为垄断该区马铺前的学府公馆小区砂石等材料供应业务,一方面采取扎轮胎、威胁等方法强迫其他供应商退出小区材料供应业务,另一方面提高砂石、水泥、砖块的价格,迫使小区业主只能按高于市场的价格在被告人处购买砂石等材料,共获利14万余元,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近日,吉州区人民法院以强迫交易罪,一审分别判处3人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二年五个月、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该区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团伙,组织开展了“赣鄱霹雳5号”等专项行动,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警力、专案专办,确保案件准确定性、快速侦办。

强化深挖彻查,持续深化打击。该区统筹各部门单位力量,深化社会大宣传、民情大调查、干部大走访、秩序大整治、形象大提升“五大行动”,全面摸排各类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涉黑涉恶案件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加强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落实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制度,持续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和涉黑涉恶财产追缴力度,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同时,加强重点行业的整治,将“7+X”清单管理机制延伸到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水利、矿产资源、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领域的行业监管,深挖根治行业毒瘤。共取缔非法采砂场7个,开展“平价砂石进小区”专项活动,从根本上铲除小区沙霸滋生的土壤。

提升站位,着力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要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做好安排,督促整改落实。特别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大问题排查力度,广泛动员提供案件线索;同时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村干部培养力度,严把村组干部人选标准关。”6月12日,在吉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区委主要领导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反馈问题进行全面部署,对反馈问题进行再学习、再落实,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反馈的6个方面24条问题,该区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及时制定了《吉州区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在区委常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先后多次召开反馈问题专题学习,统筹抓好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强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层层抓整改,全力压实整改责任。

该区突出重点,全力提升整改质效,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不断加大重点线索核查、重要案件侦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同时,坚持常态督导,每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稳定常态化督导,通过听取汇报、调查访谈、实地督导、“回头看”等方式,提升整改质效,并将督导结果做到“两移送三纳入”,即督查结果向组织部移送,违纪线索向纪委监委移送;纳入到单位的综治目标考核,纳入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评价,纳入到干部的重用提拔考察。截至9月底,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所有问题已整改到位,完成销号。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江西期间向纪委监委移送的12件问题线索已全部查结,线索查结率100%。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