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吉安市多措并举治水护水
2019-11-27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刘茂林)近年来,我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构建责任明确、系统完备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治水护生态。截至目前,我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万亩,52个地表水水功能区、17个主要城市供水水源地、18个界河交接断面、47座大中型水库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水。

落实治水护水责任。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和“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河湖长制考核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地方党政领导认真履行河湖长第一职责,主动承担起督促治污、保护水生态环境的首要责任,推动治水护水责任落地生根。

创新治水护水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健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投资的PPP项目推进机制。将城乡生活环境治理设施建设纳入全域规划,包括城镇、学校重点区域,科学布局污水处理设施。对日处理2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工程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建设“清洁工程”,涵盖岸边水面垃圾打捞,以岸上清洁促进水环境整治。

打击破坏生态行为。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动执法,共同解决河湖保护问题,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对违法超标排污的,依法从重从严处理;对弄虚作假、谎报数据的,限期整改;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严重经济损失的,依法追究其责任,并按规定予以处罚。

完善公众参与渠道。定期举行听证会和信息发布会,邀请市民和相关组织参与。完善河湖长制公示制度,及时公示河湖长的姓名、电话、职责,接受群众监督。将河湖长制纳入中小学校必修课程,开展寻找家乡最美河流等活动。建设智慧河湖长信息化平台,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及时曝光负面典型案例,营造全民监督治水声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