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心系村民的领路人——记井冈山市东上乡曲江村第一书记叶维祝
2019-11-26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实习生王文华

民心园、爱心桥、爱心路……走进井冈山市东上乡曲江村,随处可见写有“江铜援建”字样的基础设施。一条干干净净的沥青路穿梭整个村庄,让百姓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就像第一书记扶贫的初心,要让百姓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就是曲江村的第一书记叶维祝,带着来自江铜集团的扶贫工作队,秉承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初心,进驻曲江村,一干就是4年。

打牢基础改变村容村貌

“那个时候,处处都是垃圾堆,老百姓出行都要捏紧鼻子。”回忆起刚来曲江村的日子,叶维祝小有成就感地说道,“现在,每天晚上都有一伙老太太在这跳广场舞呢。”2015年,叶维祝刚从企业来到这个小山村,要说没有不习惯,那是假话。看到曲江村的环境,卷起铺盖走人的心都有。“这不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村庄吗,土狗多的要命,晚上散步都能把我吓死。”叶维祝如是说。如果他也选择走,那谁来帮助这些百姓?好的基础设施决定百姓的幸福指数。叶维祝打开他的扶贫日记,清清楚楚地记录着:第一步就是要打牢基础,改变曲江村村容村貌。于是,他撸起袖子干起来。

记者跟着叶维祝踏上“贺家爱心桥”,走进贺家自然村。叶维祝对这座“贺家爱心桥”特别有感情,这是他进驻曲江村修建的第一处基础设施,当时他刚刚进驻村里才三个月。叶维祝说:“村民过往都只能踩着河面的石子过桥,十分危险,特别是小孩子读书很不安全。”所以,他第一次进村走访,就决定先修这座桥,解决村民出行问题。这座桥的建成也让曲江村百姓开始信任叶维祝。

有了信任,就有动力。叶维祝在村里做什么决定,村民从不听指挥转向积极主动。接着,叶维祝开始为村里改善各项基础设施,重新建设村委会大楼、修路、修河堤、将垃圾堆放场地改建小型休闲广场……如今的曲江村,焕然一新。68岁的村民许富民告诉记者:“我真想都不敢想,家里还能用上自来水。真的要感谢叶书记带领我们脱贫致富。”

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经济来源,老百姓就容易返贫。叶维祝称进村后就没有回头路,只能尽全力往前冲,带着老百姓致富才是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好后,叶维祝开始谋划产业。什么产业才能适合曲江村村民?叶维祝有他自己的一套:保险起见,鸡蛋不能放进一个篮子里。经过多方学习、多地调研考察,叶维祝决定在村里经营多种产业:白莲、花卉苗木、蜂蜜、农用机械,如今村里一年纯收入可达20多万元。

田间的莲子丰收了,村里的账目上又可以多上一笔。说起莲子,村民老贺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那天下大雨,我看见一个斗笠在荷叶间抖来抖去,撑着伞出去一看,原来是叶书记在扶那些被吹断的莲苗。”叶维祝说,不守着不行啊,折断一棵莲苗就减少一个莲蓬,莲子又要少几两呢。对于这块白莲基地,他可是花费了大心血,从莲苗的选购、施放有机肥、莲子的挑选包装,他都要一一把关。“生吃甜,熟吃香。”叶维祝自豪地介绍着莲子。

丰收只成功了一半,能换成真金白银才是曲江村村民的福利。第一年,叶维祝带着莲子样品各地跑,江铜的每一个单位他都跑了个遍。浙江、福建、九江等地,他都带着莲子样品出去推销。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为曲江村的白莲跑出了一条畅销之路。今年是白莲丰收的第二年,还没晒干就早已被预定完了。

每到水稻收割季节,村民们可犯难了,要去泰和县请收割机进来,不仅成本高,还很不方便。叶维祝就为村里购进两台收割机,一台耕田机,不仅能帮助村民收割稻子、翻田耕地,还可以租给别的村用,收取租金。要想贫困户不返贫,就要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白莲基地、农用机械、蜂蜜基地等现在都是曲江村的“摇钱树”,不仅可以分红,村民们还可以参与劳动,获得工资。翻开账本,村里已经有一笔不错的存款了,叶维祝计划着为村里买一个店面,拥有一份固定资产。叶维祝表示,既然来了就要留下点产业,以后离开了,也不用担心村民返贫。

舍小家为大家情暖民心

“叶书记,进来坐一坐,歇歇脚吧!”“不了,我得回村委会做饭了。”已经是中午12点多,家家户户炊烟袅袅,饭菜飘香。村民贺正荣耿直地说道:“叶书记一点都不好玩,我都不跟他交朋友。在我们村4年多,每次请他吃饭没有一次赏脸的。”进驻曲江村4年了,叶维祝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老表家吃过一口饭。叶维祝不仅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也这样鞭策队员。叶维祝就是这样一位受曲江村民既爱又“恨”的好书记。

来到曲江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叶维祝就像一个寄宿生,每次只有放月假了,他才可以从曲江村坐摩托车,到龙市火车站坐火车,到了南昌火车站再转长途汽车,经过四五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才能到家。除非半夜出发,不然,回家都要在半路住一晚。即使每次回家都如此折腾,但他还是坚持一个月回一趟家。叶维祝说,最对不住老婆,家里琐事都只能让她一个人承担。就连三岁的孙子也责怪爷爷不回家。“刚开始,还会跟我视频,每次都甜甜地叫我爷爷。现在,孙子根本不理我,每次视频都直接挂掉,回到家也不叫爷爷,也不让我抱。”叶维祝低声告诉记者。

舍小家为大家,叶维祝就是这样,带着曲江村民行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