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水东萝卜
2019-11-22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水东萝卜水泱泱,泰和萝卜辣似姜”。不知什么时候起,这句话成了老家人冬季收获萝卜时的口头禅。

小时候,没出过远门,真的以为这话是真理。长大后,去了泰和,吃过那里的非遗品牌菜———“泰和萝卜”,那种微辣酸爽,清脆可口味道真是让人难以放下筷子。又有一次去泰和采风,路过泰和中洲村,亲眼看见这里的老百姓晒的萝卜干,并亲自尝了尝,也觉得和老家的萝卜干差不多。心里不由得暗笑,老家人的这句口头禅或许太偏激了,许是泰和萝卜名气大了,有些不服气罢了。

我的老家在青原的沙芫村,是水东(赣江东边)沿线的一个小村庄。从村名中就可以看出,老家的土地是沙土,土质松软,由于这种土质能有效降低植物夜间呼吸作用消耗,使得老家的萝卜长得格外水嫩甜脆。

“你这萝卜是不是水东萝卜?”时至今日,只要冬天的萝卜一上市,那些吉安城里早起到菜市场买菜的老头老太必定先这样问上一句,当确认是水东的萝卜时,她们二话不说,哄抢着一扫而光,即使比外地大棚里的萝卜贵上一角两角也毫无怨言。

味蕾是不欺骗人的,老家的萝卜就这样不容置疑地捕获了挑剔的城里人的脾胃。老家的萝卜之所以这样受到肯定和欢迎,这和独特的沙性土壤分不开,而最终获取关键一票的,是那句“有冇有尿倒”。这句已然成为吉安方言俚语的话,朴实地反映出老家人在萝卜种植上坚守的初心。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老家人信守最自然的就是最好的肥料,由于萝卜种植面积大,老家的农家肥明显不够,所以只有摇橹挑担进城去购买“粪尿”,以至拖着板车进城去买粪尿成了水东去吉安城路上的一道“风景线”。“有冇有尿倒”成了老家人的招牌语,甚至吉安城的赣江边还有专门的尿码头。

小时候,霜降后老家的萝卜就是我们的“水果”。读初中时,学校离家有十多里远,早晚上学回家都靠腿。乡下人没有城里人带水上学的习惯,路上渴了,萝卜就是我们的“矿泉水”,我们的“鲜水果”。跳下田埂,随手薅起一个,都是脆嫩香甜的大萝卜。尤为奢侈的是,我们用指甲在萝卜上刻一圈,两手握着萝卜两头,轻轻在膝盖上一碰,萝卜就折为两半,些许还有水汁溅到脸上。我们只吃带绿叶的那头,因为这头是最脆爽香甜的。而另一头则被扔在地里,等待着老农拾回去喂猪。这种光明正大的“偷”在老家是不被骂的,东西多了就贱了这是自然的。

良好的品质使老家的萝卜干也同样优质。临近春节,新鲜萝卜也基本卖完了,过了春节,春暖花开,萝卜皮下就会“生刺”,说是刺,其实就是皮下长出网状的硬膜,这时的萝卜正式宣告“过季”,不再适合生吃和晒萝卜干了。如果天气好,赶在春节前,老家人就将地里剩下的萝卜拔回家洗干净,从中对开,把萝卜剖成两片,撒上盐,腌制两三天。等到咸味充盈到萝卜的每一个细胞,将盐水倒掉,晾晒在自家屋顶,或是晒谷场上。此后,一切都将听天由命,交给太阳。

如果是雨天,那这茬萝卜干就将面临倒掉沤肥的命运。如果天气好,经过太阳温润的萝卜片开始变色,缩小。到了傍晚太阳下山时,我们就被父母叫去,把萝卜归拢装进木桶,然后垫上草席,人站在草席上,转圈圈地把萝卜片踩实,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萝卜能充分的进行发酵。如此反复晒上一礼拜,原先白白净净的大萝卜,被晒成了色泽金黄,咸香可口的萝卜干。

晒好的萝卜干很受欢迎,是煲汤的绝佳配料,和蛋生炒,那更是吉安人久吃不厌的一道家常菜———萝卜丁炒蛋。而那时的我们就没有这样口福了,每天中午的口粮是早上用饭盒带去学校,而白米饭上的主菜一定是素炒萝卜丁。

岁月安好,静默如初。只是随着水东一带开发建设速度的加快,萝卜种植区域已失去了三分之二的领地。说不定,不久的将来这块原产地就将消亡,那句“水东的萝卜水泱泱,泰和萝卜辣似姜”口头禅也就不复存在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