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准确把握 落地生根——二论推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9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这次四中全会系统总结、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研究部署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我们务必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准确把握,为的是更好地落地生根;落地生根,为的是更好地开花结果。各级党委(党组)要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及时召开班子会、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全体干部大会等,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学深悟透。要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专题培训等,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见行。各级党校、行政院校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全会精神覆盖各类社会群体,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准确把握、落地生根,首先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系列出色的成绩,既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极大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团结奋斗的信心决心。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雄韬伟略,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有力指引和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再次充分证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

准确把握、落地生根,其次要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制度体系的显著优势。全会在系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从13个方面提炼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坚持党指挥枪,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

准确把握、落地生根,再次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大部署。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鲜明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献。我们重点要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总体目标、牢牢把握重大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决定》部署要求,坚决对标对表,明确责任,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效推进,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到位。

准确把握、落地生根,最后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各项表决议程后,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就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作了重要讲话,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三个维度,深刻分析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总书记还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和全会精神宣传宣讲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强调,要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突出抓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件事。特别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动、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