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网格快警”架起警民“连心桥”
2019-11-19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在遂川县城,有一群身着“交巡警”黄色背心的警察,他们用脚丈量平安,用车轮碾压罪恶。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群众最需要的角落,他们的作为赢得群众的一片片喝彩,他们在警察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他们,就是遂川县公安局的“网格快警”。

“搭把手”成为一种习惯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总关情。“网格快警”的许多为民故事,都是在不经意的举手投足间完成的。路过居民家门口时随手捡起晒在晾衣杆上被风吹落的毛巾、提醒群众拔下房门车门上的钥匙等等,这些举手之劳,日积月累,便成为了一种习惯。

在“网格快警”好人好事台账上,记录着诸如:6月13日,有几个小朋友在“网格快警”执勤岗亭附近玩耍时不慎摔倒,手脚轻微擦伤,在岗的辅警见状立刻将执勤岗亭内的医药箱拿出来给小朋友上药;8月3日,“网格快警”巡逻至学府雅苑小区,发现即将下雨,但是有部分群众晒在外面的被子没有收,他们帮助群众将被子收至门卫室,并在晒被子的地方留下提醒纸条。9月25日,“网格快警”焦三云、彭小明在巡逻途中发现一辆货车停车时,后胎发出了漏气的声音,为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焦三云和彭小明立即叫停司机进行查看。经查,发现是刹车磅漏气,两人便与司机一起维修,刹车磅修好以后,已是满头大汗。“勿以善小而不为”,“网格快警”实施以来,这样的情景数不胜数,这些在我们看来寻常的小事,温暖了群众的心,拉近了警民关系。

“解民忧”打造一张名片

“有问题,找‘快警’”,是当前流传在遂川城区街头群众的口头禅,这句口头禅既是群众对“网格快警”的信任和褒奖,也是“网格快警”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为民解忧”俨然成为了“网格快警”的一张闪亮名片。5月1日晚,银云小区一居民准备跳楼,在附近巡逻的“网格快警”第一时间发现警情,及时拨打“119”电话,并对轻生对象进行劝导。由于轻生人员情绪激动,半个身位已挂在窗外,而消防人员还未到达,“网格快警”情急之下破门而入,成功将轻生人员从窗户拉回室内安全地带; 6月17日,一名初中男生不慎从沿河路护栏处摔落至十几米深的河滩上并昏迷,正在东路小区巡逻的“网格快警”接到110指令后,两分钟后就赶到了现场,疏导围观群众,救助受伤学生,拨打120医疗电话,并将受伤人员抬上救护车,由于抢救及时,伤者无生命危险。“网格快警”用“为民解忧永远在路上”的态度,让遂川公安的为民形象深入人心。

“促和谐”成就一段佳话

“东家长、西家短,路人摩擦‘快警’解,多少即将升级的矛盾因为‘快警’的及时赶到而消于萌芽;擦亮眼睛寻踪迹,一蹴而就抓现行,多少罪犯还未反应便被瓮中之鳖”,在遂川,处处流传着“网格快警”促和谐的佳话。6月21日,远梦大厦业主与物业管理员因物业费事宜发生争吵拉扯,“网格快警”队员接警后3分钟赶到现场,制止双方过激行为,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6月22日,“网格快警”护校归来途中,在该县教育局门口,一辆摩托车与小车刮蹭,双方互相指责漫骂,“网格快警”对双方进行劝阻,防止事态升级,并成功调解;5月3日上午,“网格快警”获悉,在网吧盗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出现在其管辖的网格,立即开展抓捕工作,并成功将刘某抓获。

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黄背心”,哪里有求助,哪里就有“快警”,遂川县公安局的“网格快警”,用自己的行动,让街头的“黄背心”成为了遂川县城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在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上,“黄背心”的搀扶让老人的步履不再蹒跚;在熙熙攘攘的校园门口,“黄背心”的护航让校园安全多了一份保障;在夜深人静的大街小巷,“黄背心”的出现让寒冷的冬夜多了一份温暖;在一触即发的对峙下,“黄背心”的努力让紧张的氛围消解于无形。哪里有“黄背心”的出现,哪里便有了属于平安、和谐、温馨、感动的风景线。

郭建平、叶蔚蓝/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