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6597个小组配备村妇女小组长
2019-11-18 09:2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庆扬摄影报道:11月13日上午,关于吉安市妇联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作用发挥情况及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推进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主要通报了吉安市妇联在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情况以及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的推进情况。

据介绍,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建立“1234”工作模式,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组建了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宣传发动;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营造舆论氛围;强化与三项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实效;开展“清洁家庭”四级创建活动,提升工作水平。

全市各级妇联分别组建一支由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村妇女小组长等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目的意义。一方面,通过电视新闻、公众号、朋友圈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在宣传栏、展板等宣传载体张贴相关信息,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科普读物等。各级妇联组织以家庭教育为着力点,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向儿童和家长宣传清洁卫生有关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爱护环境的意识。同时以庭院绿化、净化、美化等三项评价要素为突破口,市、县、乡、村四级逐级评选“清洁家庭”。

推进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是全面激活最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打通联系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的重要举措。截止目前,全市村小组26390个,已配备村妇女小组长小组数为6597个,占比25%。其中,试点县吉安县19个乡镇100%完成了村妇女小组长配备工作,共选举产生村妇女小组长2716人。青原区、峡江县完成率达50%以上,预计11月底前完成,其他各县(市)区预计年底前全面完成,争取将此项工作走在前列。

下一步,市妇联将加强宣传引导、实现深度结合、完善长效机制,号召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参与其中,认真抓好农村环境垃圾治理、改厕、污水处理“三大革命”;将村妇女小组长纳入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队伍当中,开展针对村妇女小组长的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