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圆梦武功山
2019-11-18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郑志强

每一个人的初心,都必须自己在人生的海洋里搏风击浪,没有人可以代替我们实现自己的初心。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初心,坚持不懈地走自己的征途,一步一个脚印,那么初心的实现也就不远了。

我曾经多少次,梦想自己驰骋在高山草甸之巅,欢呼、呐喊……

近日,我一路驱车风尘仆仆,奔向安福,终于来到武功山脚下,圆自己多年的梦。这次同行的,还有从全国各地来的户外驴友,我们用脚步一步一步丈量武功山。

武功山是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这里奇峰罗列,怪石林立,处处深壑幽谷,美妙绝伦;峰峰悬崖峭壁,涌泉飞瀑。站立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大有“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意境。

此处有“一湖、二泉、五瀑、七潭、七岩、八峰、十六洞、七十五里景”之称。连绵十万亩的高山草甸、红岩峰瀑布群、金顶古祭坛群,堪称江南三大绝景,令人神往。早在宋代,武功山就小有名气。

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十万亩高山草甸连绵于海拔1600米的高山之巅,穿云入雾,春夏绿油油,秋季金灿灿,冬天白皑皑,无需远赴边陲,便可领略北国风光,真可谓“天上草原、人间仙境、北国风光、绿色家园”,被称为“奇山伴草甸,天下一绝”。

武功山历史悠久,前来登山游赏、吟诗作赋的名人学士络绎不绝,留下了无数珍贵的墨迹。

史载东汉葛玄、东晋葛洪曾来此炼丹,道教自三国时期在此开设道场至今已有1700余年,武功山佛教则始于唐代。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游武功山后赞曰:“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

在武功山脚下登山,入口处有一座石桥。开始登山时路并不陡,越往上爬,路越来越难走,但满眼都是苍翠相间的树木和灌木丛。

走过一个小山头,抬头望来时的山涧小路,落在后面的人看起来非常小,一个接一个在山中鱼贯而入。上山下山幸亏我们手拄登山杖,否则的话腿软膝痛,因此登山杖是必不可少的。  

穿越丛林,来到海拔1600多米的发云界,云雾腾空,是观赏云海的最佳地方。高山上,人烟稀少,几乎要翻越几个山头才能见到一户人家,大多数驴友都是背着帐篷上山露营的。大家相逢于江湖,相忘于江湖,记住的只有当时的笑声和每个人微醺的样子。这次的武功山之行,拉练很苦,爬升很苦,负重很苦。大家在受苦的过程中,有人被照顾着,有人敢于付出,有人懂得感恩。

最初听说武功山,是因为很多户外团对它的描述,知道它是户外人向往的天堂,不管是夏天的绿色武功山,秋天的金色武功山,还是冬天的白色武功山,太多的户外旅行者为之痴迷。今天,我也趁着假期开始了武功山的登山体验。

我们都迫不及待地走向武功山,开始的急升坡确实让我们有些累,但是因为大家的鼓励,依然坚持着匀速前进。登山和生活一样,只要不停息,终将会到达终点。

武功山不愧是户外登山之地,美丽的高山草甸让每一个人惊艳和着迷。现在的天气很适合登山,湛蓝的天空像水洗过一样,白云朵朵像棉花糖点缀在蓝天上。漫山遍野的草甸、清爽的山风,果然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

晴朗的天气,晚上可以看星星,清晨可以看日出,黄昏可以看日落,这是登山者的一种享受。

久居城市,看惯了车水马龙和灯红酒绿,夜里抬头看向天空,隔着灯光只能依稀看到寥寥的几颗星星闪烁。但在海拔较高的野外,晚上一仰头,漫天繁星猝不及防地咉入整个眼帘。这样的夜晚,望着满天星辰,很想以天为被、以地为席直接进入梦乡。

在这里,你会怀着兴奋的心情抢在日出前起床,并抢占有利地形看日出。应该说这才是打开一天的最好方式,看着太阳从山的另一边慢慢跳出来,先是一片彩霞,接着露出尖尖的脑袋,然后慢慢变成蛋黄的色彩,最后变成万丈光芒,整个心都跟着充满了希望。

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登山?我说不仅是因为山顶的美景,在登山中整个人都可以放松,活在当下,只关注当前攀登的动作,只关注脚下的路,剩下的事情都可以做到与自己无关,享受此情此景和当前的快乐。

山脚下的村子里,保持着原生态的模样,清澈的小溪,长满野花野草的田地,弯弯曲曲的小路,不远处清秀的山峰,再加上鸡鸣犬吠,很久都没好好感受过这种宁静的感觉了。

这次登山确实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除了领略许多不同的风景,也能感受到更多不一样的心情。很多时候不知道下一刻是什么,常常担心未来。但实际上,生活往往以我们意想不到的姿态出现,给我们更多馈赠。所以,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勇敢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听着鸟语,闻着花香,伴着流水,这次登山,既有体能锻炼,又有思维训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