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引领脱贫路 “四心”伴我行
2019-11-15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新华(口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每次重温入党誓词,都能一次次唤醒我的初心,让我体会到做一名党员应牢记的使命和责任。我的初心,就是力所能及地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

1989年,我进入永新县象形乡五团下村委,先后担任会计、村主任以及支部书记等职务。2015年,我被查出胃癌症,有些人问我:基层工作又苦又累,报酬又很低,你图什么呢?你后悔吗?回想这几年来的点滴工作,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做到了“四心”,改变了村里的面貌,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

细心:村民苦乐始终放在心间

清晨,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鸡鸣声,我简单洗漱一下,吃过早餐,便匆匆来到村部,与村干部马翠英汇合,从走访摸底开始一天的工作。基层工作,相对复杂。只有把村里人当成家里人,村民才能和你心贴心,才能真正开展工作。农忙季节主动帮村民收庄稼,帮贫困户做家务……与群众聊聊天,听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留守孤寡老人、病残家庭打扫卫生,同时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员,为他们讲明白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通过与村民“家常闲聊”“谈谈心事”“说说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烦忧、解难事,将扶贫扶到心坎上。

一番“主动”下来,我与村民的距离感消失了,见面有话说了,我渐渐熟悉了村民,村民也慢慢熟识了我。村民罗显海40多岁,常年在外务工,妻子重病不能做事,儿子在县城读书,剩下罗显海的哥哥在家照顾,一家人过得很贫苦。村民胡香仔家几个人由于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劳动能力差,我时常帮胡香仔介绍零工,并为其妻子谋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村里的贫困户,长年在我脑子里,作为村支书,我唯有用“绣花功夫”的细心,才能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耐心:面对困难绝不轻言放弃

早年间的五团下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路面大坑连着小坑,有的还是“断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已成常态,出行极为不便。2008年春,我组织村两委和党员群众连续召开了多次动员会,村民们一致同意修路。这之后,我便一次次到乡里县里,为修路跑项目、筹资金。

由于道路硬化资金属于补助性质,一部分依靠省、市、县各级财政支持,不足部分仍需要村民自筹。面对资金的巨大缺口,我又犯了难。

趁着逢年过节,我召集当地在外创业的年轻人,一来联络感情,二来凑钱修路。令人感动的是,村民们主动筹了3万元启动资金。此后,通过用同样的办法,村里共筹集到了40多万元。

为了降低修路的成本,我挨家挨户做工作,带领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多年努力下来,五团下村如今已基本实现了21个自然村16公里道路全部通水泥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贴心:村民需求就是工作方向

说起贴心,就是时刻要把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放在心上。

村民彭安仁日子过得艰难,当时他想发展种养业,然而,既缺资金又缺场地。我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其争取到相关帮扶资金,并鼓励他扩大规模。如今,彭安仁拥有近500亩的高山油茶种植基地,养殖了2000多只鸭子,吸纳了130余名当地村民就业,并示范带动了20余户村民通过发展立体种养业增收致富。彭安仁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种养大户,通过发展油茶种植与鸡鸭养殖相结合,每年可创收10万余元。

用心:走心走脑解决“疑难杂症”

2017年7月,为新建一间杂物间,一位村民在毗邻邻居的土地上挖基脚。邻居认为是挖了他家的土地,旋即引起了矛盾。

闻讯后,我赶紧跑到现场,居中调停。但由于双方房屋年代久远,涉及的又只是一小块地,土地权属一时难以明晰。

“你们都给我说说,当初建设时,这土地下面用的都是些什么材料。”眼看双方各执一词,我急中生智,将双方当事人带离现场后分别问道。

两位村民,一位声称用的是水泥,另一位则表示用的是石灰。再三确认用料后,我让工人挖开土地,水泥露了出来,土地权属争议顺利解决。

目前,五团下村已进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大量的问题和困难需要一个一个踏踏实实地去解决。

(讲述者系永新县象形乡五团下村党支部书记,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