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玉峡劲吹崇德向善风——峡江县精神文明建设走笔
2019-11-14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严莉卿、陈福平

近年来,峡江县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以好人文化引领文明社风、移风易俗涵养淳朴民风、百姓故事传承良好家风,全力打造“尚德之城”“好人之城”“聚善之城”,玉峡大地劲吹崇德向善之风。

● 好人文化引领文明社风

坚持41年用“光影”点亮乡村夜空,行程16万公里,累计放映电影达1万余场的放影员谢萍果;带动136户村民科学种田5000多亩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获得者石玉莲……9月30日,峡江县表彰第三届道德模范,传播善行义举,弘扬道德力量。

发掘好人故事,培育道德“沃土”。峡江县以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感动峡江人物”“我身边的好人”“名医名师名校长”“十大诚信车主”“孝顺公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深入发掘“峡江好人”背后的故事。近年来,该县先后涌现了全国、省、市、县级各类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身边好人”300余人次。其中,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获全省道德模范称号;7人当选中国好人,12人当选江西好人,21人当选吉安好人。同时,大力开展“道德讲堂”“新时代传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活动,设立“身边好人榜”356个,线下线上发布“身边好人”6.8万人次,让身边人分享奋斗故事,为全社会树立道德标杆。

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该县因势利导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由公务人员带头、文明单位带头,组建了213支志愿者服务分队和9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同时,精心打造“玉峡V爱温暖叩门”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开展“情系祖国未来、关爱留守儿童”“爱我玉笥山、保护赣江河”“情暖农民工”“低碳家庭时尚生活”“见行动、比贡献、当先锋”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县共有党员志愿者、环保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慈善义工2.1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130余万小时。

● 移风易俗涵养淳朴民风

今年10月,峡江县马埠镇曾安村时埠村民陈良辉过了个不一样的六十大寿。老人没让办酒席,只是让子女买了个蛋糕,带着她到玉笥山走走看看,把出行旅游当作寿礼。走一圈下来,老人高兴地说:“套句现在的时尚话,我老婆子也过了个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日啦!”

峡江县将党员干部作为移风易俗的重点,借助中央八项规定等“硬”性政策规定和村规民约、村情民风等“软”性道德约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亮身份、树旗帜、做表率,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同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村规民约的作用,各村组成立由村干部、小组长、老干部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出台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以及红事新办“六提倡六反对”、白事简办“六建议六提倡”,对操办婚事、丧事、喜事作出了倡议,对酒席桌数、礼金、人情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

此外,峡江县为推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大力开展“破陈规、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共同营造简朴的社会风气。今年重阳节,峡江县水边镇百花社区宴请老人没有大操大办,而是摆起了长桌宴,由老人们自己带来拿手好菜。50多道由老人们自己炒作的家常菜摆满了长桌,菜香扑鼻。老人们边吃饭边唠家常,时不时举杯畅饮,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好不热闹。

● 百姓故事传承良好家风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做人要讲诚信’。正是靠着诚信经营,我的生意才越做越大。”“如果要放弃母亲,我宁可单身一辈子,我一定要照顾母亲终老。”……11月8日,在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题为“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故事会吸引了众多居民群众,台上嘉宾满怀深情地讲述,台下群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峡江县将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与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典型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用身边人和事教育身边人。为选树好先进典型,该县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孝敬公婆好媳妇”“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在各乡镇村组设立好人榜、文化墙,将他们的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上榜公示。同时,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征集、“亮家训 晒家风”“家风家训进课堂”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的良好氛围。此外,该县还利用道德讲堂、玉峡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宣讲平台,邀请百姓身边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用看得见、听得到的家风家训故事感染人激励人,培育崇文重德、淳化质朴的家风民俗。今年以来,峡江县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各级家训家风评议会230余次,参与群众2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