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井冈蜜柚助农增收“初心不改”
2019-11-14 08: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爷爷,我回来啦!蜜柚成熟了吗?我要摘一个尝尝。”近日,放假回到吉水阜田老家的朱朱一推门看见院子里几株结满果实的柚树,兴奋地扑向迎上前的爷爷。60多岁的陈有根,笑眯眯地看着乖巧的孙儿,转身从身边的树上摘下一个沉甸甸的井冈蜜柚。这几株6年前栽下的井冈蜜柚,今年是第三次结果,被朱朱惦记了一年。

吃过晚饭,陈有根带着朱朱在村中散步,眼见的是井冈蜜柚累累硕果,闻到是井冈蜜柚扑鼻的清香,一派秋日丰收的意蕴和况味。走到老屋边,一株枝繁叶茂的果树让陈有根有了倾诉的欲望,他给朱朱讲了一个关于几百年前的有关水果的故事。

源出袁州分宜的同江河,途经安福、吉安县,流到了吉水阜田高坑上陈家村。明朝洪武二十七年(1394),这里出了一位进士出身的著名外交官陈诚。他五次出使西域,为官清廉,享有盛誉,外国元首送给他的奇珍异宝一概不收,却对一棵幼小苗木情有独钟,并将其护养三年后移栽到家乡的花园,宰相杨士奇为此写了《柰园记》作为纪念。

让陈诚没有想到的是,当年他为了能让家园更美,让家乡人民更富裕,从海外视如珍宝的带回一株果树,而如今,在全国人民奋力奔小康,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的关键时刻,家乡自产的特色水果——井冈蜜柚已经漂洋过海,进入俄罗斯、荷兰、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飘香海外。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井冈人民演绎了新的剧本。

近年来,吉安市为振兴井冈山革命老区经济,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吉安年平均气温、有效积温、年降水量、日照和昼夜温差等有利气候条件,结合江西省提出的“南橘北梨中柚”构想和得到省市专家充分认证后,市委、市政府深思熟虑提出了“井冈蜜柚富民产业发展”。近几年,吉安市努力推动井冈蜜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快形成大果业、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蜜柚产业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井冈蜜柚”品牌跻身中国驰名商标,为实现全面小康和绿色崛起提供了现代农业产业支撑。

家喻户晓的王明根,是一个61岁的普通老农,上世纪90年代做过果品小商贩,收入微薄。2004年承包了吉水白水垦殖场三分场1031株荒废的井冈蜜柚,带领全家安营扎寨蜜柚基地,在政府和技术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全家辛勤劳动和科学管理,2007年果园树势得到完全恢复。近几年,每亩产量达到3吨以上,其蜜柚品质优、外观美、名声大,还有包装,其蜜柚价格年年攀升、供不应求,取得了十分可观的效益。王明根因柚致富、因柚有车、因柚有房、因柚闻名,实现“种柚三十亩,年收超百万”致富梦想。

就吉水而言,从2010年全县蜜柚面积不足500亩,发展到2019年已达11.62万亩。其中,千亩基地15个,百亩基地169个,50亩以上的基地超过300个,每年以万亩发展速度梯增。出现“千元树”的王明根,“后起之秀”赖文茂2016和2017年获全市“柚王”称号,“产业增收脱贫”的贫困户李文贤每年增收4万元,井冈蜜柚“万元园”在吉水比比皆是。今年,吉水县井冈蜜柚挂果面积2.85万亩,预计产量达3000万斤,产值7500万元,丰产园亩利润达1万元以上。在吉水,种植井冈蜜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途径,农民广泛参与的富民产业得以蓬勃发展,已有1.6万农户参与井冈蜜柚生产,其中,4360户贫困户以不同形式发展井冈蜜柚4600亩。

2015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亲切垂询当地干部井冈蜜柚“ 大不大” “ 甜不甜” ,2016年2月13日在视察井冈山市时亲自品尝了井冈蜜柚,并称赞“味道不错”。如今,井冈蜜柚成为吉安市区域公用品牌。吉水县的蜜柚合作社或企业先后注册井冈蜜柚产品商标13个,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基地(企业)2户,2017年有2个基地取得国际认可的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2018年在中央电视台等各大主流媒体推广宣传、成功举办了连续三届中国·吉安井冈蜜柚节、多年积极参与全国各类农业博览、展示展销和大中型城市专题推介会。自2017年实现井冈蜜柚首次出口俄罗斯、荷兰、马来西亚及其他欧盟国家,井冈蜜柚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名声张扬海外,市场前景广阔。

窥一角能知全貌,以我市一隅之视角,能察中国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分明可以感悟中华民族复兴的万丈豪情,聆听全面乡村振兴的铿铿足音。当下,全国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帮助农民发展井冈蜜柚富民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和致富,就是初心不改的很好实践。历史孕育了井冈蜜柚,历史将牢记通过种植井冈蜜柚勤劳致富的人们!

黄其高/文

(注:此文荣获吉安市第四届井冈蜜柚节征文比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