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开展“充电半小时”集中学习 读懂“国考”盘活土地
2019-11-13 10: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刘斌)近日,井冈山经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电半小时”举行了第二次、第三次集中学习,分别就读懂“国考”和盘活低效用地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经开区经科局副局长刘颖为管委会全体机关干部授课主题是《读懂我们身边的“国考”———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小知识》。这也是该区首次推选区管委会机关中层干部授课,旨在引导大家向身边“老师”学习请教,互学互帮,营造学习型机关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

兴办国家级经开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自1984年设立首批国家级经开区以来,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区域经济增长极,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一年一度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是商务部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的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被形象地称为国家级经开区年度“国考”。近三年,经开区“国考”连上台阶,排名持续大步跃升,从2016年的第142位跃居2018年的第71位。刘颖从国考是什么、国考考什么、国考怎么考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从考核五大类一级指标、53项二类指标进行了简要解读,并结合自己思考,提出了“补、保、优”的“备考攻略”。

又讯11月8日下午,井冈山经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电半小时”第三次集中学习时,经开区国土局副局长郭锋就《全力盘活低效用地,推动“亩产论英雄”改革———低效用地处置方面相关业务知识》主题,为管委会全体机关干部授课。

低效用地表现为土地利用粗放或收益情况不佳,仍有调整利用空间的建设用地。盘活低效用地是我省提出集群式满园扩园行动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的关键一环,更是破解经开区用地瓶颈的重要抓手。就如何处置低效用地,授课中指出可综合运用法律倒逼、行政管控和经济补偿等手段,督促限期利用,鼓励转型升级、司法途径处置和协议收储用地,盘活土地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