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杜鹃红“舞”出“泥巴香”——记泰和农民王昭桃和他的农民剧团
2019-11-13 10: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6

勤学苦练

7

王昭桃在创作

黄从周、邱美华、曾菲儿 文/图

泰和县万合镇的店边村,有个不一般的农民,他出生在1959年,只有初中文化,是个包工头,却创作了10多个剧本、10多首歌曲,其水平令人叹为观止。这个会写剧本会写歌的农民就是王昭桃。

店边村有一个不一般的农民剧团,演员全部是本村农民,最大的83岁,最小的也年过花甲,他们自编自导自演自乐,剧团叫作“杜鹃红农民剧团”。这个剧团的创办人,就是王昭桃。

“杜鹃红农民剧团”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在全县各地进行过多次演出,深受群众喜爱,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评价,连邻县都发来了演出邀请。

不一般的人办了不一般的事,问及原由,王昭桃说:“图的是咱农民自家乐。”

农村味:

原创剧本散发“泥巴香”

王昭桃平常一个人在外搞工程,修了20多座桥,也帮人建房子,修渠道,收入不错。富而思进,富而思文。有了钱,王昭桃儿时的梦想又开始发芽了:他要创办一个剧团,演农民喜欢的戏。

万事开头难,行头不是问题,置;音响不是问题,买;演员不是问题,请。问题是没有剧本。

王昭桃想,没有剧本就自己写,应该也不是问题。平时,王昭桃喜欢观察生活,思考生活,对生活有一定的积累。他认为只要把内心感受写出来,就成了剧本。为了创作,王昭桃经常凌晨两三点就起床写剧本,天亮了再去干活。去地里劳动时,他都会在口袋里装上纸和笔,想到什么场景,想起什么台词,随时记下来。他创作的《高风亮节》,说的是反腐倡廉、为人民做官的事;《县官下乡》说的是感恩,不忘群众恩的事;《书记传话》《扶贫攻坚摆在先》是宣传党的政策;而《十送红军》《军民鱼水情》《红军岩》都是回忆当年土地革命时期,店边百姓跟着党闹革命的故事。这些剧本,有的取材于真人真事,有的取材于邻里传说,有的干脆就是写自己、演自己。

剧里需要一些音乐,王昭桃也自己写。从小喜欢哼唱采茶调、黄梅戏的王昭桃,将思绪化为音符,灵感形成乐句,兼顾和声走向,内容进行自由地补充、修改或变化,最终形成歌曲,反复视唱、不断完善。王昭桃创作的《建国七十周年》《井冈恋》《立志读书》等歌曲广为传唱。今年9月,中央电视台九套还为《立志读书》录了音。

农民演:

20多个演员田间起舞

万事俱备东风来,村里“科甲第”就成了排练场……一群农民演员,一手拿锄头,一手拿二胡,开始了演艺生涯。

剧团顾问王佑柱,今年83岁。一辈子种田。少年时跟过戏班子,后来因各种原因一歇几十年。到如今,种田免税,种粮补贴,喝的是卫生水,上的是卫生厕,走的是水泥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老伴和自己都心宽体健,心里美得随时想唱出歌来。王昭桃一声请,王佑柱爽快答应。每次排练,他都早早到场,“导”得有声有色。王佑柱说:“我对这个剧团是相当喜欢啊,在这里唱歌打鼓,锻炼了身体又心情开朗。而且大家在一起互帮互学,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团结又温馨。”

女主角罗秋兰,今年60岁。虽然身体健康,但毕竟岁月不饶人,手脚不灵活,文化水平不高、记性也不好。不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演戏的罗秋兰,手脚不灵活就千遍百遍地练习,文化水平不高就向丈夫学习,让丈夫教自己说学逗唱。慢慢地,罗秋兰演得有板有眼,扮演的角色惟妙惟肖,经常是一登台,掌声一片。罗秋兰说:“我喜欢演戏,村民喜欢看戏,你开心、我开心、大家都开心。”

琴手王俊培是一位退休教师。少年时学琴,一拉几十年。在学校拉,在家里拉,如今在舞台前拉。他说:“拉拉二胡,调节一下身心,心旷神怡。每一次演出,我们都积极参加,我感到很高兴。”

农家乐:

十里八乡开着“杜鹃红”

井冈老区,杜鹃正红。杜鹃红艺术团本着立足本土、辐射一方的理念,成立半年以来,自编自演,先后在各类文艺活动中登台演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万合镇政府这样介绍杜鹃红剧团:扎根红土地,杜鹃红农民剧团通过不懈努力大力宣传党在农村的各种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舞台上展现出当今农村的新人新事,弘扬社会正气,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剧团表演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歌曲、采茶戏、快板、歌曲、歌舞剧等。不少节目都结合了店边各自然村的族规祖训以及梅岗自然村本仁堂的深厚历史渊源。通过戏剧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群众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王昭桃说:“办这个剧团是我多年的心愿。如果没有文明道德,那小康生活就不完整,组建这样一个剧团,有很大的压力,演出排演要花很多钱,我自己也垫了十几万,政府一直关心我们的成长,让我十分感动。我要克服困难,继续把这个剧团办下去,越办越好。”

十月小阳春,剧团排练忙。他们在文化古村蜀口洲、在县城小区为群众演出,还参加县文艺调演。10月30日,县文化馆还为杜鹃红安排了人民广场的专场演出。邻乡邻县也纷纷发来邀请。王昭桃和他的杜鹃红剧团的演员们在自己欢乐的同时也给大家送去了欢乐。

“我们演的是村里的事,唱的是党的恩情。”王昭桃深有感触,“群众欢迎我们,不只是因为在家门口看到了演出,更是因为我们唱出了大家的心声,这些年党对人民群众的关爱,让大家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更有信心,觉得日子更有奔头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