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州公安分局长塘派出所多措并举促队建解矛盾保辖区平安
2019-11-07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吉州公安分局长塘派出所多措并举促队建解矛盾保辖区平安 吉安这支警队好样的!

近年来,吉安市公安局吉州分局长塘派出所大力抓党建促队建,坚持探索推行社会治安管理机制,有力保障了辖区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持续平稳。该所先后荣获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2018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昨日,记者走进该派出所。

C20191107001-wa3b

民警和调解员在公安司法联合调解中心调解民间纠纷

坚持多元化解除病根确保矛盾不上交

“立足基层组织,整合力量资源,就地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民安。”长塘派出所积极探索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新路径,积极协调镇党委政府,创新建立的联合调处长效机制:由镇综治中心牵头,公安和司法主导,各职能部门和村级调解员共同参与的“1+2+N”联合调解组织架构网络,形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既有镇综治中心、公安司法、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又充分发动和依靠干群积极参与的大调解格局。“1+2+N”联调机制运行一年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全部解决了问题根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标。

打造专业调解中心。有了“1+2+N”联合调处工作机制和组织架构网络,还要有个平台支撑。长塘派出所利用规范化建设契机,创新打造“一站式”的公安司法联合调解中心。联合调解中心运用“法庭式”理念,从空间布局、设施摆放、标牌上墙、同步录音录像和事前视频教育入手进行全方位打造,让调解工作既规范化又有仪式感,调解效果大幅度提升。

今年1月初,长塘镇西逸亭村发生一起摩托车撞伤行人的交通事故,双方现场私了,未报交警调查处理。事后伤者经医院诊断肋骨骨折,肇事司机不肯赔偿。长塘派出所主动作为,利用“一站式”联合调解中心,组织当事双方现场质证,同步录音录像取证,促使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协议并当场履行8000元赔偿。双方认为在这种“法庭式”的调解室里,在镜头下以“当面锣对面鼓”方式调解公平公正,心服口服。“一站式”联合调解中心投入使用一年来,所受理的30余起调解案件全部达成协议,没有一起拒不履行或反悔诉讼。

坚持打防结合两手抓确保平安不出事

“立足区位特点,借助多方力量,内外双管齐下,打牢平安基础。”长塘派出所全力打造情报指挥室,探索实行“情指行”一体化工作机制,依托专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构建共治共享平安创建新模式,有效遏制可防性案件发生。

平安创建“强基础”。长塘派出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平安创建,探索推行村部“三个一”警务辅助工作模式,即在每个村委会选聘一名调解员、组建一支巡防队、物建一批信息员,各重点单位参照创建。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平安片区”“平安行业”“护卫长塘”工作微信群,解决横向和纵向沟通联系瓶颈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平安创建工作效能。今年1月,长塘派出所接到信息员反映:有一伙外地人来到吉州区文峰汽车城多家4S店购车,有4S店怀疑其中有诈。民警初步调查后,及时通过“平安行业”工作微信群向汽车城内所有4S店进行预警,成功遏制了十余起诈骗汽车案件的发生,其后,经深入侦查,打掉了一个跨省作案的诈骗团伙,带破涉及吉安、南昌、赣州等地的合同诈骗汽车系列案件。

扎紧出城“边界口”。长塘镇位于吉州区的城北,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共有三条进出城重要道路。为把好中心城区北大门,卡住进出城“咽喉”,长塘派出所与高速交警、地方交警和吉安县桐坪派出所、黄桥派出所建立联勤联防联动信息共享“三联一共享”机制,确保在紧急情况或接到指令能做到“城门落锁”最快捷、最有效。今年5月24日,长塘派出所与高速交警在樟吉高速吉安北收费站路段联勤执法,开展设卡堵截,盘查进出城车辆,成功抓获一名广东警方上网通缉的逃犯。

坚持党建引领强堡垒确保队伍政治合格

近年来,长塘派出所党支部以创建基层党建综合示范点为契机,把“建好一个阵地、带好一支队伍、用好一个模式”作为重点全面主攻,实现了“向党建要警力,向党建要战斗力”目标。在全区党建综合示范点评比中被评为全区优秀示范点。

2018年,长塘派出所党支部立足实际,严格按照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将党建阵地分为三个区域进行打造。把党员活动和公安会议功能融为一体建成“综合会议室”;把党员谈心教育、阅览和心理解压功能融为一体建成“党员之家”;把党务公开和学习宣传园地以及廉政文化融为一体建成“党建文化长廊”,为党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带好党员民警队伍。长塘派出所党支部从筑牢奉献意识做起, 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积极借助“学习强国”APP、江西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平台,通过入党宣誓仪式等多种方式将党建基因植入民警思想,让红色文化浸润警营。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我的岗位数一流”评比活动,激发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意识,比学赶超工作业绩和为民办事水平,实现“警力不增,效力倍增”的工作目标。

林少俊、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