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绘得“精彩”续前行——永新县烟阁乡烟阁村巩固脱贫成效剪影
2019-11-06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烟阁村贫困户参股的茶产业种植基地

8

烟阁村黄竹岭

9

帮扶工作组为贫困户送上慰问品

地处永新县南路的烟阁乡,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位女红军贺子珍故里,这里文化底蕴深厚,生态资源优越,在脱贫攻坚号角催征之下,该乡“十三五”贫困村2017年均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尤其是烟阁村,脱贫后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驻村第一书记脱贫不脱岗,帮扶责任人脱贫不脱责,始终保持原有驻村帮扶力度,在既有帮扶政策下,开辟创收新渠道,全力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全村脱贫户无一户返贫。 

谭宁灵、肖红英、本报记者龙建 文/图

应“天时”

借力发力只为创收增益

烟阁村在答好脱贫答卷与巩固脱贫成效上,始终将增加贫困户收入作为重要参数指标。10月17日,全国“2019年人社扶贫先进典型事例”中,《永新县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成功入选20个典型事例,成为我省唯一入选事例。在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上,烟阁村也被通盘纳入到该县公益性岗位开发当中,重点安置有意愿从事公共服务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优先托底安置不愿离乡、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全村因地制宜设置公益性岗位26个,其中图书管理员1人,河道管理员1人,森林防火员1人、森林巡查员1人,保洁员22人。这些岗位中森林防火员与巡查员年薪达1万元,其他公益性岗位年薪3600元。仅公益性岗位扶贫收益一项,就让该村脱贫户保持一项长久收入,利于巩固脱贫成效。

在涉村项目建设方面,乡党委政府与帮扶单位努力争取资金,烟阁村积极对接。2017年投入600.8万元用于全村道路桥梁修建、村庄环境整治、照明工程、水利设施建设,以实现整体提升;其中整合投入药材基地、蔬菜种植基地、高家贫困户养牛基地、黄竹岭茶叶基地建设资金共计51万元。2018年投入220余万元,用于建设永厦至樊家新居道路、路灯工程、自来水改造、茶叶基地灭虫灯、入户路扩宽及巷道的修补。今年,为推动脱贫村村级建设再上新台阶,目前已经争取立项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建设永厦公路至黄渡陂道路、街道白改黑、街道路灯安装、村庄环境整治、黄竹岭红色资源修复以及老茶园扩建,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产业增效、巩固脱贫成效上奠定坚实基础。

顺“地利”

生态资源衍生扶贫效应

依托优越绿色生态资源,以及黄竹岭的红色文化符号,烟阁村多方面发力,通过绿色农业产业整合,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等举措,确保脱贫增收走上良性循环之路,真正挖掘出脱贫户持续增收的后续动力。推动做好产业帮扶,华和华药业有限公司在该村承包土地近600亩,用于种植杨梅、黄桃等果树,并在果林里套种金银花,现已吸收16户贫困户土地入股,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在果园务工,已成为该村部分入股农户脱贫致富的保障产业。

发展扶贫产业,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带头示范。村党支部书记颜粤锋发展大棚蔬菜30余亩,带领脱贫户种植西瓜、辣椒、黄瓜等蔬菜,千方百计引领贫困群众走上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村委会主任贺晓庆牵头成立民庆种养合作社,发展茶叶基地180亩,25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确保脱贫户每年有固定收益。该村贫困户在乡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全部入股生龙种养合作社与禾沐田园农业有限公司。全村81户贫困户,产业入股资金405000元,每户入股资金5000元,年终每户分红500元。

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村近期修通了黄竹岭后山通山路,在山上蓄建冷水鱼塘发展特色养殖,同时,寻找并保护后山“海天春”母树,恢复黄竹岭半山腰百年老茶园300余亩,新建茶园120亩;改造食用笋毛竹基地500余亩,建设油茶林300亩。通过打造硬件设施和开发软件配套,着力打造好黄竹岭红色旅游精品示范点。围绕黄竹岭红、绿特色,该村还成立了雾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更好地适应乡村旅游新潮流,积极拓展山区生态游新项目,如垂钓、果园采摘、清明茶采摘与制作等,不断为乡村游注入新元素,提升旅游项目衍生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雾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村主任贺晓庆跟记者介绍:“2017年,雾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集中开发约100亩的茶叶基地。合作社成立之初,共吸纳了67户村民,其中25户是贫困户。村民用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同时也接收一些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解决就业问题。现在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最近又新开业了一个农家乐,主要为游客服务,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享“人和”

贫困户家中来了“知心人”

上海市黄浦区人武部助推老区脱贫攻坚,于2017年与烟阁村委会签订三年帮扶协议,帮扶发展村级经济,现已协调投入资金690万元,用于重修原永新县东南特委旧址、修复红军时期练兵场、红军桥、战壕、碉堡、红军洞等遗址,高标准建设红茶、油茶基地600亩。

自市金融办对口帮扶烟阁村以来,该村81户贫困户都牵系着帮扶干部的心。挂点市领导多次到贫困村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先后在乡村召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座谈会,带头对接帮扶贫困户3户。市金融办主要领导多次到村调研走访,与乡村干部座谈,专题研究帮扶项目,落实帮扶资金,明确帮扶措施。市金融办分管领导坚持每月到村1次以上,实地走访和察看脱贫攻坚项目进展,现场解决具体问题。开展献爱心帮扶活动,为贫困户捐赠食用油、月饼和资金等。同时,积极争取银行、保险、证券机构和有关企业的支持,合力共为推进烟阁村脱贫攻坚工作。仅2018年,金融办积极争取到各类帮扶资金99万元。分别为:市领导帮扶专项资金63万元;市金融办协调落实帮扶资金36万元。

该县供销社2017年到烟阁村定点帮扶。发展专业合作社是县供销社的主要业务之一,注重发挥其技术、信息、渠道等资源优势,在产业选择上提供参考,在产业运营上提供帮助。2018年将民庆种养合作社发展为县供销社联合社成员。该单位每年自筹帮扶资金5万元以上也及时到位。

各方帮扶力量齐心协力,确保“各项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转、领导干部围绕贫困户转”这个工作标准。驻村烟阁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组成员,倾力扶贫事业,将村当家,贫困户的情况可以说是耳熟能详。第一书记联系同学为贫困户看病,为贫困家庭之女送学习辅导资料,克服父亲大腿股关节骨折,妻子怀双胞胎出生,3个小孩同时住院长达8天的家庭困难,始终没有离开他所在驻点村。

真心换来了贫困户的真情回报,得到了基层群众对扶贫事业的赞许,他们都亲切地称呼这些帮扶干部为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脱贫攻坚路上,很多人都在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都在为了一个伟大的民族愿景贡献点滴。正是出于对扶贫事业忠爱的这颗初心,我们的一线脱贫故事才会精彩延续,才会越读越有意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