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呵护绿水青山 捧回金山银山——遂川推进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侧记
2019-11-05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夏华、李书哲

革命烽火不息、初心使命不忘,这里的红色气质一脉相承;开门可见的青山绿水、云蒸雾绕的桃源梯田,这里的土地美丽奇特;青茶氤氲金桔香、井冈蜜柚丰产忙,这里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

自2017年列入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改革试点以来,遂川县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发挥生态优势,聚焦脱贫攻坚,把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形成生态环境大保护、生态产业大发展、贫困群众大增收的多赢态势,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绿色脱贫之路。

固本培元 青山变“金山”

“山上建园、空中养蜂、林下种药”,在遂川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累计建设蜜柚、脐橙近万亩,发展林下天麻、猪苓等药材2000余亩,生态产业带动1000名农户与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为构建贫困户参与生态建养提升获利机制,该县编制封山育林规划,以遂川江干流、左溪河及蜀水河等流域内的贫困村为主要区域,安排封山育林项目实施封育工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面开展造林绿化,推进林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推进森林涵养工程,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6.4万亩,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林下经济产值达到5.8亿元。

作为试点的南风面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非国有人工商品林,通过完善赎买机制和后续管理,将2800亩原本待砍伐的商品林划为生态公益林,变身林农的“绿色不动产”。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探索“生态+扶贫”的实践样板,把生态扶贫作为治本之策,通过释放生态红利,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贫困户的“金山银山”。

强筋壮骨 青山变“靠山”

在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中,遂川县利用罗霄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营盘圩千年鸟道等重大平台,整合中央补助资金、森林管护资金及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择优选聘村庄保洁员、河道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生态护鸟员等四类贫困户生态管护公益性岗位。仅2018年,全县聘请生态管护人员队伍就达1502人,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近日,高坪镇车下村生态农业园内,200多户贫困户与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签订了油茶、茶叶、糯谷等农产品的种植合同,公司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回收产品等服务,通过“产业扶贫信贷通”让贫困户参与股权分红或实现债权收益每年不低于6%,同时得到相应金额的股权证或债权证,既可让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还能带动和影响贫困户发展自己的产业。

老百姓尝到了“呵护青山,方得金山”的甜头,绿林青山也成为当地贫困户不倒的靠山。

通经活络 绿水变“薪水”

已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在河长制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遂川县全面实施“源头、地头、山头、岸头、户头护水”新理念。各级河长403人,河湖管护人员858人,全面负责县域河道保洁、河岸保洁、森林管护等工作。同时,全力推进生态产业护水、田间湿地护水、森林植被护水、桥头堤岸护水,实施“碧水行动”“农村清洁工程”,让水环境保护管理有了长效机制。

2019年,碧洲镇良岗村贫困户方名生被聘为河道保洁员。他说,自己的任务就是每天巡河道,把垃圾捡干净,把观念传导给沿河村民。每月1000元的公益性岗位收入,河里流淌的绿水成了他固定的“薪水”。

在“五头”护水的立体化管护体系下,遂川的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平均空气负离子浓度达每平方厘米5615个以上、空气优等天数330天以上,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生态旅游大县”等荣誉,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道路上,书写着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