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第五批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现场考察组到青原考察
2019-11-04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第五批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现场考察组到青原考察 加快徐霞客游线的旅游开发

吉安新闻网讯(彭生苟、刘龙有)近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率第五批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现场考察组,到青原区考察。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青原区水东古渡古驿道(梅林渡与梅林村、凌波渡、丹砂渡、张家渡与渡口村、古驿道)、嵩华山片区(嵩华山与金顶古寺、古富村、镜头村、洞云)、泷江富滩河谷(龙王庙、杨公坪(百里贤关)、螺滩三关)等地,实地考察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通过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青原段)申报。

考察组指出,青原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要加强保护,加大宣传;对徐霞客游线中的历史遗迹,要妥善保存好,加快徐霞客游线资源的旅游开发,以历史资料为依据,对近期原址修建的要进一步挖掘补充;要弘扬好徐霞客精神,对徐霞客游历情景、历史事件等进行介绍,不断提升青原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影响力,宣传好徐霞客游线,推动青原旅游发展。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青原段)

●水东古渡古驿道(梅林渡与梅林村、凌波渡、丹砂渡、张家渡与渡口村、古驿道):

“水东古渡古驿道”片区包含古驿道1段,古渡口4处,是徐霞客考察活动的重要证物。其中梅林渡是徐霞客历险生涯中“三次遇盗”地之一,《徐霞客游记》中留下了近400字的记录。

●嵩华山片区(嵩华山与金顶古寺、古富村、镜头村、洞云):

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十二月初九,徐霞客第二次进入青原区共5天时间,有4天在嵩华山一带游历考察;古富即《徐霞客游记》所称“虎浮”,徐霞客在村内萧氏家居住了两晚。古富村有古祠堂、古民居、古井、古石桥等历史遗存,以系列古桥构成古代官道独特的历史风貌。镜头村和洞云均保存了丰富的自然遗产和历史文化遗产。

●泷江富滩河谷(龙王庙、杨公坪(百里贤关)、螺滩三关):

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十二月十八,徐霞客从吉水县第三次进入青原,用了一整天时间考察泷江水系,对十里泷江峡谷河流险境以及“瑞石飞霞”等潇泷八景、“百里贤关”、“潇泷三关”有详细描述。尤其是有关杨筠松“百里有贤人出”的预言与“百里贤关”名称由来的记述,为历史文献所仅见。

●青原山片区(红亭、净居寺建筑群、七祖塔、阳明书院、天玉山):

青原山为徐霞客重点考察区域,有600余字的记录。明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十二月初八徐霞客登临此山。《徐霞客游记》有关本寂和尚亲述净居寺寺院与书院分开而建的记录,具有珍贵的文献价值。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