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减”出市场新活力——遂川减税降费助力乡村振兴掠影
2019-10-31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初生、刘祖刚、本报记者贺晓梅

10月26日,正逢“中国金橘之乡”的遂川县堆子前镇圩日,圩镇近万平方米的金橘市场上,金橘无疑成了最闪亮的“主角”。

“让一让,让一让。”人群中,用板车推着金橘来到市场贩卖的鄢背村村主任黄玉华,稍一停歇便给记者算了一笔“开心”账:今年种了20亩金橘,扣除肥料、日常管理等支出,一年可净赚6万多元。“还是减税降费政策好啊!”黄玉华高兴地说,“上世纪末,每年金橘收获时,要征农林特产税、市场管理费、检疫费等税费。如今,从种植、抚育到销售所有环节,多年来都不用交一分钱了,至少能省下8000多元。”利用省下的这笔钱,黄玉华在自家果园架起了钢棚,盖上了塑料膜,这样一来,金橘可保鲜至春节前后。鄢背村毗邻革命圣地井冈山,曾被评为“江西省最具乡愁村庄”,产旅结合很有潜力。脑子活络的黄玉华利用这一优势,扮靓果园成庄园,让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又给自己增加了一笔不少的收入。

在市场的另一角,流通大户郭雨保也正忙碌。“装车了,装车了!”郭雨保指挥着十几个搬运工将一箱箱金橘往大卡车里搬,这些金橘将运往广东揭阳。郭雨保做金橘流通已有20多年,这几年,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当地三分之二的金橘通过他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还出口到印度尼西亚、法国、俄罗斯等国家。说起金橘流通,郭雨保体会最深,他说:“上世纪末,每启运一车金橘,要按车型、吨位,每车收取100元至200元不等的费用,包括农林特产税、增值税、城建税及地方附加、植物检疫费、工商管理费等税费。现在好了,减税降费政策免除了所有税费,上高速公路后,全国范围‘绿色通道’。上午客户一个电话,下午或傍晚时分鲜果就送到了,很是方便。”

市场左上边是遂川新鹭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金橘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是省劳动模范卢新平。这些年,该公司成功研发了金橘枇杷膏、红糖姜果膏、金橘系列酒等产品,刚刚与修正药业等签订了长期合作协约。“你可别小看这金橘。”卢新平笑着说,“经过加工、研发,它的身价可增加10倍20倍,甚至更高,金果果也能变成金蛋蛋。”变化的背后,少不了减税降费的功劳。增值税税率由17%降为2018年的16%,2019年又下降3%,仅此一项,就可少缴纳40多万元。特别值得高兴的是小微企业的扩围政策,如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由100万元增至300万元,从业人数由100人增至300人,资产总额由3000万元增至5000万元,该公司都是直接受益者。

该县越来越多的农户、企业,正享受着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带来的各项利好。农村容貌更靓,农民腰包更鼓,创新创业激情更浓,遂川乡村振兴的步子也由此走得更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