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曲濑肖勇序: 种植井冈蜜柚让我看到了希望
2019-10-30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夏芳、李松

肖勇序勤劳好学,身残志坚,短短两年的时间,便从一个技术小白变成了半个技术专家,面对长势喜人的蜜柚,今年迎来了第一次挂果,心里乐了。

肖勇序是吉州区曲濑镇上塘村委社坪村人,属精准贫困户。因为在外打工的一次事故中断了右臂,落下残疾,不能外出务工,便打算在家发展种植业。

肖勇序产生了发展井冈蜜柚的想法,由于缺乏技术,而有些信心不足。吉州区果业局了解情况后,上门走访,并承诺:“只要你干,就会一直为你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让他吃下定心丸,坚定了信心。在帮扶单位市政府办、吉州区委办和农业部门等的扶持下,2016年开始种植井冈蜜柚,发展到50亩,今年部分果树已挂果。

他积极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种技术培训和交流,加入市、区井冈蜜柚协会群,经常向技术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果农请教学习。对于每一本技术资料他也不放过,一有空就拿起书本自行学习,碰到不懂的问题也会自己先翻阅书本寻找答案。对于需要力气的农活,肖勇序也不输常人,施肥、浇水、打药他样样干得利索。正是他这种不断钻研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练就了他现在的一身本领。

肖勇序把自己的果园管理得很好,果树长势良好,实现了第三年挂果,就是在今年涝旱两极分化的恶劣天气下,挂果量也较乐观,果品品质良好。在幼树时期,冻害是致命的伤害,通常防冻措施是重点也是难点,他的果园地处农田周边,还能保持果树基本不受冻害。这主要得益于他的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冻措施,还有他的勤劳。他爱护柚树,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他会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跟进调整防冻措施,天气恶劣的时候,他一天要看几次果树。

在肖勇序的带领下,周边20余户农户也发展了井冈蜜柚,有些农户还请他做技术指导,热心的肖勇序总是义不容辞。他说,这是大家的信赖,是荣誉,看到大家可以通过种植井冈蜜柚增收致富,他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