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山上山下风景如画
2019-10-28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李歆)井冈山的大井林场大井村与大陇镇大陇村,分别位于井冈山的山上和山下。革命战争年代,以大井村为中心的“大小五井”,组成了红军在山上坚守的根据地。山脚的大陇村则是富裕的粮产区,红军的军粮大部分在此筹集。“朱德挑粮上井冈”的起点,就在离大陇村不远的源头村。

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大井和大陇分别扮演着不同又相互补充的角色。而在深入发展全域旅游的今天,大井和大陇也发挥各自优势,走出了各具特色又互为补充的发展之路。

IMG_20190413_102212

游客在挹翠湖参观

前不久,来自全省各地的127名优秀小学生代表来到大井村,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色主题研学实践活动。“现在的大井村,已经成为井冈山上接待红色研学旅行团的重要场所。这里82家农家乐能同时容纳2088人住宿。”大井村农家乐协会会长邹秋平说。

“真正大的转变,是在2016年2月习总书记视察井冈山后。”邹秋平说,2016年后,大井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行动,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房屋也进行统一改造,再加上井冈山对研学给予政策倾斜,来大井村开展红色研学游的人数大幅增长。2018年,大井村农家乐协会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收入突破760万元。

在大井村,研学团队可享受到富有特色的多元化课程设计。从做一次农活、住一回农家、自制一顿红军餐等“六个一”模式开始,协会不断改进,开发出包含看一次红色露天电影、举办一次篝火晚会等内容的“十三个一”系列课程。以前入夜后静悄悄的大井村,如今有了“夜经济”。

0622_40

大陇镇案山村陇客来客栈    记者吴桂生  摄

如今,大井村的研学热已经带动上井村和小井村等地。昔日山上互为犄角的大小五井,正抱团成长。

与山上火热的红色主题研学游形成对照的,是大陇村以“文艺、绿色、休闲”为主题的“清凉旅游”风。

8月9日,第二届“大陇之夏”乡村音乐节在大陇村举行。聚集在“青春广场”欣赏了乐队演出的游客,又三三两两地来到村里的小酒吧品尝美酒,然后入住带露天泳池的精品民宿,尽情地享受着这别具风味的山村之夜。

“山上旅游以红色教育为主,我们这里就主打文艺休闲风,形成了很好的互补效应。”大陇镇党委书记刘济光介绍,大陇村当地的自然禀赋并不突出,但得益于创新的理念,当地大胆引进社会资本,发展俱乐部、红歌KTV、清吧、客栈、民宿酒店等多种旅游新业态,对希望在接受红色教育之余放松身心的游客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我们是从广东自驾过来的,听说山下有这么一个休闲的好地方,特地来住几天。”9月1日,广东游客张莉说。

目前,大陇村里价位在200元以上的中高端床位已达300多张。

在井冈山,如同大井和大陇一样,紧密结合自身优势,走上特色发展之路的乡村不在少数,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引来了“源头活水”,也为我省各地发展特色旅游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未来,井冈山将继续发扬特色优势,打造全域旅游品牌,使山上山下成为一幅主题鲜明而又色彩多样的风景画。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