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楼下古村的红古绿
2019-10-28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锡城(文/图)

在美丽的武功山麓,有一个集红古绿为一体的古村——楼下村。楼下古村位于安福县泰山乡政府东南约四公里,224省道(严宜公路)南侧。古村依山傍水,泰山水像一条玉带,在村前飘然绕过。

古村的东北,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山,这便是王公岭了。王公岭又称书岭,说是岭,其实就是一座小山坡。岭上古樟参天,茂林修竹。孩子们在夏天便来此读书,一是环境清幽,二是阴凉可以避暑。这里原是王公遗孀周氏祖婆的居住地。

111

翰林第

王公岭往东约三里地,有一座水月庵,旁边还有一间小书院。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冬暖夏凉,泉水清甜,夏天绝无蚊蝇,是休闲避暑的胜地。古时,村中的达官贵人返乡期间,都会到此上香祈福,甚至会在庵堂的客房里暂住几天。

从王公岭下来,穿过百福廊。抬头便见古色古香的文献坊了。文献坊本为本地彭氏祠堂,距今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一座清同治年间重修的砖木结构、楼阁式牌坊,飞檐斗拱,极为精致。道光年间,族人将隐士彭景庥用一生精力撰写的《痴翁杂章》镌刻印行,文献坊也因此得名。

大门两边,是一副反映家族荣耀的对联。联曰:公孙进士家,兄弟同魁第。进入大门,两边陈列一些民俗物品。正中又见一匾额上书写“书楼彭氏祠”。穿过天井,在两边的木柱上,镌刻一副以书楼为题的对联,“书始行通侍金龙伴风云,楼台大起将驷马容轿车”。两边木柱的正中,又见一牌匾悬挂其上,曰:金陵堂。楼下彭氏源自金陵,开基祖彭文初,元太学上舍,由本邑河头(今平都渡头)迁入。走过金陵堂牌匾,就是惇叙堂了。在惇叙堂两边的墙壁上,书写四个正楷大字“忠节孝义”,据说是朱熹的弟子所书。

666

文献坊

从文献坊向西约200米,就是翰林第了。翰林第原是清光绪戊子科举人彭湘秉公的住宅,因围墙北门侧门上书“翰林第”而名。在“翰林第”几个大字的两侧,各绘一幅文臣、侍者、华盖、出行图,寓为捷报频传,代有人出。翰林第坐西朝东,三间正房,南北两边,各有一直边宅。此宅自元至清,共出了54位官员、业儒、逸隐。当年,彭德怀率领的红五军机关就在此办公,彭德怀也住于此。

2014年,安福县文物部门向国家文物局、省文化厅争取经费143.9万元,对翰林第进行大面积抢救性维修。县政府拨款布展陈列,将红五军、湘赣红军游击队、安福县重要革命人物、开国将军、革命烈士及在武功山区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人物资料陈列其中。现在的翰林第,已经整修完好,改为“安福县苏区革命史及湘赣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进入纪念馆,一件件珍贵的苏区文物、一幅幅充满传奇的照片、一个个英雄豪杰的名字,述说着苏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

楼下古村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民风淳朴。2018年,安福县投资1500万元,把楼下古村打造为集红古绿为一体的县级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示范点。现在的楼下古村田园风光与山水风光浑然一体,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