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唱响“中国楠木之乡”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2019-10-24 08:4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茶盘洲景区风光(曾风摄)

采访团记者们驻足在“楠木王”前 (曾风摄)



记者编辑们在桥上合影(郑辉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风、曾庆扬报道:“不去衙前看猛楠,游遍遂川也枉然”,早在多年前,遂川就因古楠、古罗汉声名鹊起,吸引了众多游客专程来到遂川。10月23日下午,全国网媒记者们深入遂川衙前镇茶盘洲景区。楠竹掩映,雨雾飘渺,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宣教展示区茶盘洲今日分外迷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记者们探访了茶盘洲楠木林,笔直的楠木高耸入云,在蒙蒙细雨中显得格外壮观。一颗接一颗粗壮的楠木让记者们应接不暇,纷纷感叹这里真是一座宝库。行至树林深处,一株巨大无比的树木牢牢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那便是遐尔闻名的“江南楠木之王”,它的围径长达5.86米,要五、六个大人牵手才能合围,树冠达800多平方米,呈伞状形,高入云宵,树枝葱郁,间露铁臂虬枝。据讲解员介绍,这株“楠木王”曾差点被砍伐,但是后来却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现如今已成为了当地的风水树。听到只要抱一抱“楠木王”就能交好运的传说,记者们也忍不住试上一试。

茶盘洲楠木群简介(曾风摄)

茶盘洲是江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曾被授予“省级森林村庄”称号。位于衙前镇西北部,距衙 前圩镇5公里。蜀水风光诱人,两岸群山环绕,古树参天,翠竹绕岸,绿荫如盖,烟波荡漾,风光无限。蜀水左江越境而过,因形状酷似“茶盘”的绿洲,故称“茶盘洲”。茶盘洲东、南、西三面环水,北面临山,古木参天,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优美,是遂川生态文化保护的一张“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遂川县两古树跻身十大“江西树王”之列。其中,江西楠木王位于衙前镇溪口村茶盘洲的古楠木群,树龄约1100年;江西柏树王位于新江乡横石村,树龄约1500年。这是遂川县古树参加江西省首届十大树王评选活动取得的骄人成绩,也是该县数十年如一日守护古树取得的亮眼成果。

茶盘洲有常住居民20户101人,以何姓客籍为主,该地村民有以种植楠木、保护楠木做为家族繁衍昌盛的文化理念。该镇对茶盘洲“古楠木群”进行了长期的保护建设,依照保护为主、点缀为辅、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生态山水园林建设理念,努力打造古树保护、生态观光与度假休闲旅游胜地,实现了“村在林中,房映水中,户嵌景中”,彰显了乡村客家风情和田园风光。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