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紧抓发展机遇 吉安全力打造京九高铁经济带重要节点
2019-10-24 08:2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采访团记者在吉安西站站房参观(罗昊供图)

吉安高铁新区“五指峰”建筑群施工现场(曾庆扬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风、曾庆扬报道:从吉安起程,1小时之内可到南昌、赣州;2小时左右,可到长沙、武汉,以及深圳、广州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3小时左右,可到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

一条高铁,不仅缩短了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也已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铁时代是充满生机活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高铁带动下,各类要素高速流动,多种业态深度融合,区域城乡协调互动,释放着巨大的高铁红利。如何抢抓机遇、扬长避短,满怀激情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为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吉安市紧抓高铁经济发展机遇,吉安高铁新区应运而生。

10月2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采访团深入高铁新区,详细了解吉安高铁新区的最新进展、功能布局、规划理念,从多角度解读吉安高铁新区的城市价值、畅想吉安高铁新区的美好未来。

“百日攻坚”大奋战吉安西站建设工程加速推进

21日上午,由全国3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一行来到吉安市高铁新区,对高铁站房主体以及站前广场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来到吉安西站站房,记者们无不被其宏伟的造型所惊艳,据了解,吉安西站站房立面的建筑形象取自井冈山五指峰的群山之像,铺以祥云元素,通过现代化的设计,展现了“勇敢、坚韧、无畏、奉献”的井冈山精神。走进站房内部,可以看到,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体装饰风格已呈现在了记者们的面前。“这里看到的照明设备,借鉴了庐陵文化中的藻井元素,这样挖掘地方文化元素的设计细节还有很多,我们致力于用心打造精品工程”,在二楼候车室,高铁站前新区项目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工程部副部长胡文峰向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吉安西站站房是线侧平式站房,层数为三层(含架空层),旅客组织采用“上进下出”方式。

此外,高铁配套工程的建设也是记者们关注的一大焦点,据介绍,截至目前,吉安西站累计完成投资4.995亿元,站房主体工程、站台雨棚工程全部完成,整体装修进度达99%。站前广场及地下停车场全部完成,长途西站、公交西站全部完成,全体装修进度达80%。

今年底,昌吉赣高铁就要通车了,为了实现配套工程的顺利完工,高铁新区的建设者们从6月中旬开始,开展了“百日攻坚”奋战,大家每天加班加点,不知疲倦。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个梦想。作为吉安的新门户和对外展示的新平台,吉安市按照开放前卫、现代新颖和高端一流的目标定位,着力打造引领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龙头区块”,促进多种业态有效展开,形成引领带动作用。

花花世界风景美如画(曾庆扬摄)

万安花花世界观光园景观(邱哲供图)

一座新区在吉安城西悄然崛起

为策应高铁新区总部经济、旅游经济、会展经济“三个经济”的建设,吉安市委、市政府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五指峰”建筑群和“三中心”。“五指峰”建筑群是指科创大厦、总部经济大楼、星级酒店、人才公寓、商务写字楼,按照“井冈山五指峰”主题进行创作设计。“三中心”是指会展中心、商贸中心、娱乐中心。

站在吉安市高铁站前新区项目现场,孕育无限惊喜与奇迹的新区规划效果图矗立一旁,眼前是即将拔地而起的“五指峰”建筑群工地,繁忙的施工现场吸引着采访团记者们的目光。五指峰建筑群建筑按照“井冈山五指峰”主题进行创作设计,是围绕培育总部经济,重点建设科创中心,配套建设总部经济大楼、五星级酒店、2栋人才公寓以及三个展示馆,吸引电子产业集团总部、研发机构、孵化基地入驻,聚集高端人才,建设吉安市电子科技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及展览中心。

而其中的科创中心项目位于吉安市高铁新区核心区,占地面积79.04亩,规划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层数43层,建筑高度197m,为“五指峰”建筑群最高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吉安市地标性建筑。该项目主要用于建设电子科技研发中心、电子科技培训中心、电子科技展览中心,集商务办公、商务酒店、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生活配套和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打造成一个垂直立体的城市综合体。以后来吉安的客人一下高铁,就可以领略到吉安的红色基因、历史积淀以及现代发展。

 共享高铁时代发展成果建设彰显吉安人文生态的“最美风光带”

10月22日,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万安县,在花花世界观光园、在“趣村”夏木塘,感受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同时也畅想着高铁经济发展即将带来的美好未来。

当天下午,采访团记者们走进花花世界观光园。在一期项目的最高点——凤凰雕塑下即可远眺万安县高铁站,不久的将来,游客只要一下车便可畅游花海。沿着园内游步道一路走来,记者们时不时停下脚步,在花丛中用镜头留下最美的一瞬间。“等我结婚的时候,一定要再回到这里拍婚纱照”,花花世界带给大家的不仅是眼前的美丽,还有对将来的美好憧憬。

万安以花花世界观光园为核心,结合高铁万安站区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6平方公里的旅游集聚区,打造以花为主题,全省知名、全国有影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目前,聚集区内已落地的3个旅游项目进展顺利,其中,花花世界观光园规划面积3000亩,是一个以花卉为主题,集花海观光、农业科普、生态休闲、产业研发、养生养老度假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观光产业园;夏木塘景点以传统民俗和鲜活的现代文化为元素,妙加入游戏元素,把有趣的民间游戏和传统民宿安放在青山绿水之中,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华民间传统游戏村”;农旅鲜花休闲小镇项目投资6.3亿元建设,占地约800亩,项目核心区域建设纹络式智能玻璃温室约10万平方米。

据介绍,万安县按照沿线连片、统一规划、突出特色的要求,在高铁沿线4个乡镇场、8个行政村、43个村点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对环境好、风貌好、富有乡韵乡愁、具备条件禀赋的村庄按乡村旅游点要求规划建设,其它的村庄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要求规划建设,努力打造一条具有万安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乡村旅游观光带。目前,万安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对高铁沿线两侧200米可视范围内的28个村庄进行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实施沿线房屋黑改彩、平改破、墙面粉刷以及拆旧、拆违。

另一方面,万安县还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同步开展产业布局。积极策应吉安市打造京九高铁经济带重要节点的战略布局,大力扶持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发展,力争年内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0亿元,首位度突破50%;深入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用好富硒品牌,打造一批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目前,高铁沿线乡镇已建成产业基地3000多亩,以柑桔类水果和中药材为主。

吉安市着眼于“高铁开通之日就是展示美丽风光之时”的工作定位,大力实施生态强市战略,扎实推进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围绕高铁沿线纵深推进生态治理、环境保护和绿色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着力实现山丘森林美、田园风光美、产业布局美。重点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深入挖掘高铁沿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从北向南布局了新干金果世界、峡江玉笥养生谷、吉水进士文化园、吉州窑遗址公园、泰和蜀口生态岛、万安万花世界等各具特色的旅游集聚区,畅通连接通道,推动景区联动,打造一条风光秀美、内涵丰富的高铁旅游带。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