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遂川巾石: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
2019-10-23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桂春、刘祖刚

为带领群众脱贫,近年来,遂川县巾石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为各村建设以党员带头的特色产业示范点,通过在全乡发展产业、为当地群众解决务工。同时,以入股分红、劳务分红等方式,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剩余劳动力推动产业发展。

在巾石乡,每个村都有一个扶贫产业,成为脱贫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去年,我在汤村村中草药基地务工就挣了1万多元。得到这笔钱,今年来干活更有动力了。”汤村村村民明茶香说道。“我们基地有10个入股贫困人员,根据政策,我们与他们签订协议,他们去年申请了产业扶贫信贷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到我们基地,贫困户不仅成为了我们基地的员工,还成了我们基地的股东。”汤村中草药基地负责人蒋隆伦说。在汤村村,通过农民工返乡热潮,蒋隆伦以每亩300元一年的价格流转土地,带领农户种植中草药。今年,该产业基地种植的中草药开始售卖,村民们的收益也将往上“蹭一蹭”。

同样,下湾村的油茶业发展也得到促进,下湾村的油茶产业由当地党支部书记谢为河引领种植。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谢为河为加大影响力度,引领村民一起种植油茶,将下湾村的油茶打造出品牌与口碑,同时,为当地下湾油茶广联销路。现在,下湾村木梓成熟时,商家就自动找上门来预定,销路不再是难题。

“谢书记为我们找来商家,广开了油茶销售路子,对我们每年油茶销售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的收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我相信选择这个产业不会有错。”村民王冬莲说。

为带领村民们谋发展,巾石乡各村产业发展亮点频频,不仅每个村都拥有农业产业,产业结构在创收的同时也持续优化。巾石村为全面发展农业产业,在卢和云等党员的带领下,建立了金满园井冈蜜柚基地、水保基地,发展油茶、杨梅、茶叶、井冈蜜柚,吸纳了巾石村20余名村民在基地务工。今年初,巾石村7户贫困户各分到1000元产业分红款。

“十三五”贫困村罗文村,在党员刘海燕的带领下开办肉鸽养殖基地,该产业基地带动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参与务工,“我们在肉鸽基地干活,每天有60元的收入。原来因为我们没文化,又要照顾家庭没办法出去干活挣钱,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贫困户明富莲笑着说。

从2016年起,巾石乡各村互相学习,摸索出一条条适合各村发展的路子。以党员带动群众,齐心合力促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义务做带头人,要在脱贫攻坚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发展产业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是目前最适合本地的方法。”罗文村刘海燕说。

如今,各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东坑村、沙田村、龙山村、下湾村主要以油茶种植为主,界溪村、竹坪村、新安村以光伏发电为主,罗文村以肉鸽养殖为主,巾石村以井冈蜜柚种植为主,各村都有一套自己的发展模式。目前,产业结构调整给全乡贫困户带来看得见的变化,收益大幅增加,同时解决了全乡1000人以上的务工问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