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泰和桥头创新国土监管模式
2019-10-21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李志强)今年以来,泰和县桥头镇采取四条措施,创新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模式,最大程度消除“两违”,为建设美丽乡村保驾护航。

抓住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把执法的触觉延伸到每个角落。该镇通过培训,交叉检查等方式,提高各村土地执法监察信息员的能力和责任心,并建立村级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微信群,全体党员干部,村小组长每天在群里零报告制度。目前,该镇未发生一起“两违”现象。今年该镇实施培训3场次,人员一百多人,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份,发送手机微信信息40余条,零报告制度坚持至今。

重“疏”轻“堵”,积极为用地企业服务,畅通用地渠道。该镇国土所对镇域生态品牌养殖企业,种植用地大户靠前服务,现场受理用地户的申请,告知办事流程、时限。在用地户资料准备齐全时,协助企业去县有关部门一次性办好相关手续,使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只跑一次”的工作效率。该镇水产养殖大户张某深情地说:“多亏了镇政府和自然资源局的领导教我办理土地审批手续,现在我的水产可以在网上销售了,一年就能奔小康。”

解决了土地“大用户”之后,管理零星用地,村民建房也不松懈。实施部门联动,落实共同责任。从村民建房用沙审批,到房屋建成用户接电,从新农村、扶贫工程等项目用沙,到村集体建设动工,都要经过镇联合审批小组把关,每一个环节,都要去现场查看,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办理用沙,用电审批手续。对未批先建的,联合派出所、市监分局、水厂、供电等部门力量从严从重打击,做到“打击一户,震慑一片”。

扎紧“两违”笼子,筑牢最后“一道防线”。在日常巡查中将发现的漏网“两违”现象,列入镇信用社用户信用黑名单,办不了小额信贷,没有消除、没有解决,不能享受正常政策,形成了“不敢违”的态势。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