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吉安市抓牢检视整改践初心解民忧
2019-10-19 07: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倾听意见 接受监督 我市抓牢检视整改践初心解民忧

吉安新闻网讯(曾芳芳、记者颜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紧紧依靠群众,注重开门搞检视,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把检视整改引向深入。

对标要求找问题。我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紧紧围绕主线对标找差距,从查找既突出又重要的问题,查找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老百姓有期盼的问题,查找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入手,结合“民情气象站”“民情直通车”、干部夜访等平台,组织开展市情、县情、乡情、村情、民情“五情”大调研,力求走遍所有基层党支部、走遍所有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走遍所有贫困户,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列出清单、分解责任。在市级层面,梳理汇总了“就医难”、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中心城区“停车难出行难”、物业管理乱象及安置房办证难等20个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

把脉会诊挖根源。问题出在基层,根子还在上面。我市坚持从查出的具体问题着手,市委常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结合集中学习进行研讨、把脉会诊、深挖根源。大家普遍认为,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都可以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找到根源,都是对初心使命的本源认识不够系统深刻,对初心使命的实践要求没有全面具体掌握并转化为内心的自觉。具体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观念淡薄,导致“降成本优环境”“放管服”等工作未得到有效落实;有的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导致“散乱污”企业整治、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进展缓慢;少数领导干部能力素质跟不上新时代的要求,在破解城乡环境整治、基层党组织建设、生猪产能下降等难题上缺乏创新性举措;个别领导干部廉洁意识松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

精准靶向施对策。我市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区分难易缓急,注重“靶向治疗”,将市级层面的20个问题,根据作风建设、民生实事、改革发展、环境整治、脱贫保障等不同类别,分类建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成立工作专班,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短期内能够完成的迅速行动、全力攻坚,杜绝敷衍塞责、虎头蛇尾、久拖不决。比如,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出行难等“急心病”,我市及时谋划、精心实施,通过整合现有停车资源、提高车位利用效率、规划新建智能立体停车场等方式,将增加停车泊位3736个,大力推进“微循环”项目,已打通“断头路”30条12.9公里,市内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出行更加舒心。对需要长期整改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细化整改举措,制定详细的整改“施工图”,环环相扣、统筹推进。比如,对于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分步走建设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规划新建城区公立幼儿园21所,其它小区配套幼儿园也在按要求加快建设,确保应建尽建、应交尽交,力争2020年底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80%。

狠抓整改求实效。我市坚持“改”字当头,把问题整改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实施“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并在市主要媒体上进行全程公示,使问题改一项少一项成一项。目前,20个问题整改全部启动,正在有序推进,部分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比如,针对群众“就医难”问题,现已组建城市医疗集团5个、专科医疗联盟4个、县域医疗共同体21个,覆盖276家医疗机构。并通过整合各类就诊卡,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推行就诊“一卡通”,抓好预约诊疗、远程医疗、结果互认等制度落实,推行急诊急救、优质护理、多学科诊疗等“一站式”服务,为急危重症患者开通急救绿色通道,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针对群众反映在办理交管业务过程中来回跑、反复走、效率低、服务差的问题,全面实施27项简单业务“一证办”、10项一般性业务“容缺办”,驾驶考试、车辆登记检验等5类业务“异地通办”,车辆抵押登记、临牌发放等5项服务“便捷快办”,大力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设立便民服务站13家、警保便民合作站15家、警邮共建窗口12个,真正实现了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便民目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