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县一违建桥梁4年未拆除 妨碍行洪致农田被掩
2019-10-16 08:1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一座惠民桥的建成是人们眼里的“暖心桥”,一座违建桥拒不拆除也可能成为人们心中的“寒心桥”。近日,吉安县万福镇留田村村民反映,镇里一座违建桥梁存在4年之久,至今未拆除,每到汛期时,江水爆涨涌出桥面,殃及附近农田,给村民带来严重损失。对此,吉安县水利局通过《问政江西》回应,现已拆除并清理到位,另外相关单位将立项修建新桥。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王熠帆/文

附近村民:违建桥梁4年未拆除,影响行洪殃及农田

据悉,违建桥梁坐落在吉安县万福镇同江河下游,长度约30米,宽约4米。该桥于2014年由华都实业公司建设完成,但未取得任何审批。

附近村民李先生表示,4年前,华都实业公司开始开采陶瓷土,运输瓷土的车辆从他们村庄通行,后来由于车辆产生噪音被该村村民制止。不久后,华都实业公司为了方便就在同江河畔造了一座所谓的“涵洞桥”。

“水下由8个涵管组成,再铺上水泥,就这样搭起了一座桥”,严重阻碍河道行洪。雨季汛期时,江水从上而下,下游涵洞口水流湍急,该桥上下游水位差距在30厘米左右,周边没有防护措施,周边的农田就遭了殃。便桥建好后每年涉及被淹的土地有几十亩,行洪不及时导致农田遭到不同程度的减产绝收损失。

“明明下达了拆除告示,现在拆除时限也过了,为何迟迟不动工?”不仅如此,村民李先生还告诉记者,违建方于今年7月30日又此桥梁进行再次加固,“莫非不拆了?责令拆除文献成了一纸空谈?”

据了解,华都实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7日,公司位于吉安县城白云路44号,法人代表为潘某,注册资本5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矿产品销售、市政服务及国内贸易等。

县水利局:已组织拆除,相关单位将立项修建新桥

带着李先生的反映,记者与吉安县“五型”办、万福镇政府取得了联系。

万福镇政府肖书记回应,此前8月1日,县水利局、万福镇政府、县交通运输局和华都实业公司等单位联合召开了协调会。会议认为,该桥修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随后在10月9日开始动工拆除。由于桥梁采用钢筋混泥土结构,拆除较困难,现已使用炮机及挖机进行操作,随后还需清理现场碎石,10月中旬会拆除完毕。

“既然这座桥梁被认定为违建,为何等到2019年才拆除?”吉安县水利局工作人员表示,华都实业公司于2014年通过公开竞拍方式取得了镇留田村瓷土矿开采权,为了货物运输的需要,2015年7月未向水利和交通行政部门申报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在同江河与高田河两江交汇的下游约百米处修建了一座涵洞便桥,该便桥高度低于周边水田1米以上。

便桥修建以后,部分群众认为修建便桥阻碍行洪,存在安全隐患,要求拆除,然而另一部分群众认为,该桥方便农业耕作,还通往部分山地、井冈山蜜柚扶贫基地,要求保留该桥。期间,镇政府一直在协调处置。2019年4月镇人大会议期间,根据相关要求并结合实际综合分析、研判,最终建议保留该桥。

此外,由华都实业有限公司出资,按照有关规定在便桥不远处新建一座桥梁。目前新建桥梁项目正在进行勘察设计、防洪评价审批等前期工作。

10月15日,当事人李先生联系到记者并表示,目前该违建桥梁已拆除并清理到位,非常感谢相关职能部门及《问政江西》栏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