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处突“尖刀” 实战“达人” 记永丰县公安局特警中队负责人杨军
2019-10-15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近日,在永丰县公安局业务大楼正门广场,20余名特警队员身着作训服,手持盾牌、警棍,时而练习警棍盾牌操,时而拉开警棍盾牌防暴队形,始终如一的高昂士气、迅速规范的处置动作,画风堪比大片。现场指挥如此精彩震撼的应急处突演练的,是一个叫杨军的警务实战“达人”。

111

杨军

成为一名特警 练就一身本领

2005年7月,从广东省武警总队梅州市支队退役2年后的杨军,参加当年的全省招警考试,成为我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首批特警的一员。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特警总是出现在最危急的关头。他们全副武装,身姿挺拔,护卫人民安全于霎那间,救人于水火中……这威风凛凛的背后是日复一日近乎残酷的训练。作为特警支队的一员,杨军时刻把自己从警初心牢记于心,将训练的准星瞄准实战靶心,强健自身之体魄,提升自身之技能,只为在实战中能一招制敌。除了队列、攀爬、长跑、索降、游泳等基础训练之外,还有特技训练,如狙击、驾驶、格斗、拉练等内容,每个科目杨军都刻苦练习,力求做到极致。

谈及为什么这么努力,杨军吐露曾经有血淋淋的教训摆在他面前。在一次警务实战中,他亲眼看到自己的队友,因体能和技能不到位“挂彩”。从那以后,他就把练兵场当战场,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警务实战,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别人练一遍,他就练两遍、三遍;别人休息他还在练。同事问他:“你都练得这么好了,怎么还这么拼?”他笑嘻嘻地答道:“想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就得有百分之两百的准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第二年,他就因表现出色,出任新警培训教官。

训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战,杨军因训练刻苦、能力突出在市特警支队期间多次担任突击队员。2006年10月,杨军与特警支队的8名同事,在吉州区城北某宾馆,成功抓捕涉黑团伙成员16名;2007年5月,在吉州区水沟前一出租屋内,杨军又与战友们一道,不费一枪一弹成功抓捕3名持枪嫌犯……

挥洒一腔热血 守护一方平安

2011年,杨军圆满完成了在市特警支队5年的工作,按期回到永丰县公安局,被分配至藤田派出所工作,开始了他长达5年的基层派出所历练。

藤田镇是一个人口大镇,大村庄多,治安环境相对复杂,维稳压力非常大。杨军称,其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除夕夜,正在值班的他接到报警电话,称藤田镇某村一位年轻人觉得自己家受欺负了,便相邀邻村的两位好友手持西瓜刀跑到邻居家,欲讨回公道,后见势不妙,躲了起来。当杨军赶到现场时,只见一片乌泱泱的人群。原来按照该村习俗,除夕持凶器上门闹事,对整个村庄不吉利,于是该村在外务工回家过年的年轻人全部聚集在村广场,四处搜寻这3个年轻人,准备暴打一顿。

在村民找到那3个年轻人的第一时间,杨军上前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村民从四面八方伸过来的手脚,将3名年轻人护送上警车。为了让他们安全离开,杨军又与同事一起从四面护住警车,挡住了村民一波波的冲击,防止村民抢人。整个过程持续了30分钟,在赶来增援的民警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才顺利解围。“当时出警回来之后,新年的钟声早已敲响,我的警服上留下了不少村民的脚印。”他诙谐地说:“我记得,我当时还对旁边的同事说了句今年这个年过得真是火爆。”

锻造一支队伍 树立一块“品牌”

武警支队、特警支队、藤田派出所的经历丰富了杨军的人生,让其百炼成钢。2015年10月,他被调到永丰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具体负责组建特警中队的工作,着力锻造永丰公安的应急处突“尖兵”。

“我们主要进行队列训练、擒拿格斗、盾牌的攻防术、战术、枪械、体能训练等。一切以实战为主,要确保队员们能拉得出、打得赢。”作为教官,杨军精心备课,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确保每周有训练重点,每阶段都有总结。授课时,他兢兢业业、仔仔细细,认真教好每一个动作,耐心指导每一位同事。由于他在特警支队和基层一线派出所工作近10年,有着丰富的警务实战经验,亲身经历、处置过众多的案件,其授课生动活泼、紧贴实战,深受广大参训民辅警的欢迎。民警李泉翔说:“平时很多培训课,我一般不是那么爱听,但杨军讲的课我听得不想走。”

作为一名警务实战教官,不能停留在体能、技巧和战术上,更重要的是能否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是否具有良好的人品和师德。单纯的体能老师、擒拿格斗教练、查缉战术教官,不会成为一个团队的灵魂人物。乐观开朗、平易近人,经常与队员们打成一片的杨军对特警队员们也很关心,谁遇到困难,谁闹情绪,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千方百计为对方排忧解难。“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兄弟,既然来到特警中队,我就要对他们负责,让他们在这里不断成长。”杨军说。

2019年3月13日,特警中队接到工业园派出所求援,称一名患有躁狂症精神病的男子,在其住所内手持柴刀,有伤人和自残的倾向,希望特警队员们能协助制服。听到这一消息,特警队员们立刻赶到现场,运用娴熟的盾棍叉结合战术将该男子迅速控制在地,消除了一起重大治安隐患。

“玉不琢不成器”,经过无数次的抓捕、蹲守、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实战磨练,这支只有20余人组成的特警队伍在杨军的带领下已锻造成一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公安铁军,成为永丰公安应急处突、打击违法犯罪的一把“尖刀”。4年来,特警中队在杨军的带领下,共参加大小型应急处突23次,警卫安保28次;抓获网上逃犯33人,抓现行48起,配合各警种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制服各类持械狂躁型精神病人11起。

如果说生命是一条奔向大海的河流,那么死亡就是河流的终点。在到达终点之前,生命的河流会在大地上冲刷出怎样的痕迹,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十几年的从警生涯,杨军始终以提升永丰公安警务实战能力为己任,敢于迎难而上、勇于闯关夺隘、勤于奋斗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新时代特警教官、警务实战“达人”的精彩人生。

彭绍刚、陈芬、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