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百姓生活看变化] 从粗布衣裤 到个性时尚
2019-10-08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严爱群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服装是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见证着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变迁,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吉安人的生活记忆。

在老吉安人的记忆里,黑、灰、蓝、军绿是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最为时尚的服装流行色。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市民万德台至今还记得,农村老百姓穿着打补丁的粗布衣裤,“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城里人能穿一身中山装或者旧军装就算很体面了,做一身衣服要穿好几季。万德台曾用布票做了一件蓝色的中山装,穿了20多年都没舍得扔,“那时的衣服款式单一,但耐磨耐脏又实用,尤其适合劳作时穿。”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吉安,也唤醒了一场衣服的“革命”,“绿蓝黑灰”落下帷幕,五彩缤纷走进千家万户,“的确良”开始风靡,只要大桥商场一有货,就会被抢购一空。花裙子、蝙蝠衫、喇叭裤、蛤蟆镜、健美裤等仿佛一夜之间挂满了文山路、大街的商铺,高峰坡泰华皮鞋厂的大头皮鞋受到青睐,到大街肖师傅裁缝店的市民络绎不绝,要求按服装书上的明星款式制作。今年46岁的曾女士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父亲给她买了件红色灯芯绒套装,同学们羡慕的目光让她神气了大半年。

今年38岁的周霞从小就是“时尚弄潮儿”,小学五年级,一身喇叭装让她赚足了回头率。1999年,她有了自己的裁缝店,开始,套装、西装、旗袍、半成品羽绒服的订单应接不暇,彼时,太平鸟、红蜻蜓等大品牌开始登陆文山步行街,量体裁衣的急剧减少。顺应穿着的潮流,5年前,周霞开起了服装店,网上有微店、线下实体店,网红T恤、个性鞋帽包、国际大牌当季流行款等成了抢手货,近来,她又忙着国庆新店开业,100多款个性化最新款摆上了货架。“从蔽体保暖到追求个性、品位、舒适、美感,如今穿衣服不仅仅只是为了‘穿衣服’,更要穿出时尚的现代生活!”周霞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