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了植根于热土的眷恋—— 追记“最美奋斗者”毛秉华
2019-10-07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毛秉华参加红色培训的学员授课

毛秉华为参加红色培训的学员授课。

□ 本报记者 贺晓梅

无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都会扎在土里。从井冈山讲到首都和特区,从部队讲到校园和企业,不管走得多远,毛秉华都从未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革命的故事,丰碑的历史,毛秉华想讲一辈子。“我这辈子最想做的事,是让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怀揣着这个梦想,50年来,他义务作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近2万场,听众累计200万人次。

2018年7月23日,虽然生命永远定格,但90岁的毛秉华却用不同凡响的生命刻度,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忠诚。就在数天前,“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全国278名个人、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毛秉华成功入选。

工作起来不要命 他有一颗为梦想澎湃的奋斗之心

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毛秉华,参加过革命,当过教师,进过工厂,也担任过《工人日报》驻江西记者站站长。1968年,他被调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任博物馆馆长,开始系统地研究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史,宣传井冈山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我自己对每一天都有个期盼,那就是如何能把井冈山精神讲给更多的人听。”为了这份期盼,离休后的毛秉华一门心思扑在收集史料上。他只身一人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还到赣南、闽西、广州、北京、长沙等地拜访了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收集革命文物21件,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回忆过往,家人都说不容易。有一年,毛秉华拜访一位老红军,当乘火车到达目的地后,对方推迟了见面时间。怎么办?摸着口袋里不多的钱,毛秉华住进了当地最便宜的旅社,连吃了几天的开水泡馒头。这样的场景,在毛秉华奔赴全国各地收集史料的时光里,已是再平常不过。别人看着苦,他却乐在其中。

梦想,支撑着毛秉华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时光。经过多年的积淀,毛秉华对井冈山精神有着透彻和独到的见解。来到井冈山参观和学习的游客,都想看看这位井冈山的“活字典”,听听这位“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对井冈山精神的新注解。在几十年如一日的义务宣讲里,心脏做过搭桥手术的毛秉华从未喊过苦、叫过累。有一次,毛秉华生病住院了,有几个单位打电话邀他去讲课。为了不耽误他心中的大事,毛秉华背着家人偷偷溜出医院,跑到了宣讲一线。老伴心疼他一大把年纪,工作起来不要命,毛秉华却笑着辩解自己的“零部件”没啥大毛病,“井冈山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客人千里迢迢来到井冈山,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除了在井冈山,毛秉华曾应邀到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为国防大学、全国总工会、“南京路上好八连”、驻港部队等100多个单位宣讲井冈山精神150多场次,还被国防大学、同济大学、南昌陆军学院等数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从满头青丝到银发稀疏,毛秉华以近2万场井冈山精神义务宣讲报告会,见证着自己穿越半个世纪的坚守。

“抠门”老头也大方 他有一颗乐善好施的善良之心

一颗善良之心,铺染生命底色。

“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参加当地安排的观光旅游、不收受任何礼品。”熟悉毛秉华的人都知道,这是他一直坚守的“四不”原则。宁愿自己吃苦、吃亏,也不多占公家一分便宜,这是毛秉华给自己设的一条底线。

说到做到,毛秉华作报告不但拒收讲课费,而且还先后婉拒了80多个单位赠送的物品数百件。毛秉华曾开玩笑说:“如果我拿了这些东西,我家估计都可以开个小超市了。”为退回这些物品,他还倒贴了不少邮寄费,(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对实在无法谢绝的就上交给党组织。有一次,毛秉华接待了60多位台胞。听完毛秉华的报告后,台胞们激动不已,执意要付给他报酬,毛秉华坚决拒绝。后来台胞们还是寄来了600美元,但被毛秉华捐给了井冈山市政府,用于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建设,并刻上了台胞单位的名称。

还有一次,毛秉华到香港为驻港部队宣讲,讲完第二天就急匆匆赶回了井冈山。有人问他,第一次去香港怎么不到处看看,多住几天?老人回答说:“每天800元的住宿费实在是太贵了,我怎么也睡不着,公家的钱也不容易,我舍不得。”

花公家的钱舍不得,自己花自己的钱,毛秉华也不舍得。家人说,他在家就是个十足的“抠门”老头。有一回过年,家人特意花了几百元为他买了件新衣服。谁知毛秉华一问价钱,硬是逼着给退了。

就是这样一个“抠门”老头,对有需要的人却很是大方。他的离休工资大部分用于义务宣传所需的开支。他拿出稿费,先后向汶川、玉树、舟曲等地震灾区捐款8000余元,助力神山村脱贫攻坚捐款10万元,上交特殊党费和设立公益事业基金共5.1万元……多年来,累计捐款30余万元。爱心播撒山区、灾区,受益人员数以万计,毛秉华被老百姓称为井冈山上的“活雷锋”。

井冈山市畔田小学的师生常年将附近的溪水作为饮用水源,每逢下雨,混杂着泥土的溪水便无法饮用。2009年,毛秉华得知这一情况后,四处奔波,争取到了15万元建设资金,让孩子们喝上了干净水,还翻修了残破漏水的教学楼,添置了文体器材,建起了多媒体教室。多年来,毛秉华先后为15所中小学筹资1100多万元,解决了这些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他还通过个人捐款和筹款,累计资助18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

这一生,是光荣的一生。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宣部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260多项荣誉称号,便是对毛秉华最大的褒奖。

薪火相传守望井冈山精神 他们都有一颗守护梦想的赤子之心

每个人在成长中会不停找寻自己的人生坐标,在角色变换中演绎自我。对于毛浩夫而言,从“英国海归”到“红色讲解员”,这种身份的转变过后,是一种传承与守望的幸福。

2016年11月,毕业于英国赫尔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的毛浩夫辞去南昌的工作,回到井冈山开始跟着爷爷学习党史。为了让毛浩夫更深入地了解井冈山当地的实际,毛秉华在生命最后的岁月里,经常带着孙子去井冈山各个乡镇进行调研,让他更加深入地了解红色故事、领悟井冈山精神。“爷爷一辈子都在守望井冈山精神,我要接过他的接力棒。”毛秉华以前“最想做的事”,如今已找到接班人,“能够回到井冈山,从爷爷手中接过这副担子,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在毛浩夫的课堂上,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和生动详实的故事讲述,得到学员们的肯定。与此同时,为了让外国游客更加直接地感受井冈山精神,他还利用自己的英文特长翻译井冈山各景点的解说词,用英语向外国游客介绍井冈山的革命故事。巍巍井冈山上,这个年轻人正用他火热的青春将井冈山精神的火种继续传承。

传承大戏,永不落幕。眼下,在井冈山上,和毛浩夫一样立志于井冈山精神传播的宣讲员大量涌现。在这样的实践中,他们收获着信仰和热爱。“宣讲井冈山精神就要大声说出来!”10岁的“井冈山上小红军”余梓洋始终铭记着毛秉华的叮嘱和勉励,肩负着“红四代”传人的责任和义务,“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实现自己的‘红色梦想’——让全国、全世界更多的人走进井冈山。”

秋日的井冈山,已是硕果累累。丰收的喜悦里,一个关于信仰与奋斗的故事,还在不断传唱。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