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打破“北煤南运”运输瓶颈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开通运营
2019-09-29 08:30 来源: 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颖、钟金平)9月28日6时30分,由内蒙古鄂尔多斯浩勒报吉南站开出的万吨煤炭专列71001次,启程开往江西吉安方向,标志着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以下简称浩吉铁路,即原蒙华铁路)开通运营。自此,我国打通又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首趟列车将于9月29日13时43分左右抵达终点站吉安站。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到京九铁路的吉安站。线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沿途设有车站77座,设计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作为一条以煤运为主的重载货运线,浩吉铁路一跨长江两越黄河,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原、秦岭山脉、江汉平原等地域,创下不少世界之最,堪称“超级工程”。浩吉铁路开通,可以极大缩短华中地区的用煤运输时间,之前西煤东运要费时一个月,今后将变成24小时。

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铁路的开通运营,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资源开发,保障我省能源供应,增强我国铁路能源运输南北通道能力,对于扩大煤炭“公转铁”运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