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东固:苏区时期人民防空第一洞
2019-09-23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婧

东固革命根据地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被陈毅元帅誉为“东井冈”。1931年4月22日,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第二次“围剿”,毛泽东率3万多名红军从宁都秘密进入东固山区隐蔽集结。这一隐蔽就是25天。

如何避开敌人飞机的轰炸?挖建防空工事是一个主要解决办法。据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者赖经邦之妻傅伏娇回忆:“毛泽东住在东固敖上时,带领军民在屋背后坡上挖防空洞,朱德、彭德怀则带领红军去锅都岭修战壕。”

东固红色小小讲解员1

图为游客在东固参观防空洞。(资料图)

被毛泽东誉为“工兵专家”“民族英雄”的王耀南将军曾回忆当年为总部挖防空洞的经历:“第二次反‘围剿’时期,我和工兵连的同事在东固为总部和首长挖了一个连体的防空洞。挖防空洞时,首长也和我们一起挖,还和我们打牙祭,招待我们。”

东固山区现存的防空洞群,建成于1931年4月,其中最大的两处是东固养军山和敖上锅都岭战场防空洞。

在东固第七纵队队部旧址边的一个山坡上,间隔挖了7个防空洞。这些防空洞高约1.5米,宽0.9米左右。在东固敖上村,还留有一个供毛泽东、朱德等红军领导人使用的防空洞。这个防空洞基本保存了原样,是两个洞口相通的连体防空洞,全长约10米,高1米左右,洞口宽0.9米左右。这个防空洞,距敖上毛泽东旧居仅50米左右。现在被誉为苏区时期“人民防空第一洞”,也是苏区人民防空的根基和萌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