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 活化传统文化 做优现代文化 遂川奏响特色“文化交响曲”
2019-09-23 09:11 来源: 江西日报

本报遂川讯 (记者杨建智 通讯员刘祖刚、李书哲)盛夏时节,一部由江西省京剧团、遂川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的原创现代京剧《碧血慈云》正在全国巡演,这部历经2年时间打磨的精品力作,几乎每一场结束时都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观众感叹,该剧将江西地方民歌与传统京剧巧妙结合,大气磅礴、精美绝伦,堪称视听盛宴。《碧血慈云》的成功打造,是近年来遂川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围绕传承红色文化、活化传统文化、做优现代文化,一首富有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文化交响曲”在遂川奏响。

传承红色文化写新篇。遂川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有姓名可查的烈士达1547名。为传承好红色文化,遂川县不仅全面修缮革命遗址,编撰红色历史教材读本,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更在丰富传承载体上谋篇布局,实现了好戏连台、高潮迭起。精心编排的现代京剧《碧血慈云》,在全国成功巡演;投拍的电影《红色圩场》,还原了毛泽东同志在草林镇亲手创建第一个红色圩场的历史故事;通过调整城区功能布局,打造的红色街区于今年3月开放后,立即成为全县居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新基地。

活化传统文化闯新路。遂川有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活化好本土传统文化,遂川人不遗余力闯新路。采茶戏是遂川本土特色戏种,通过推动茶、戏融合,2018年共创新剧目60余个,采茶小戏《茶香情》、舞蹈新戏《茶女》等备受群众欢迎,还在“茶香中国”首届全国采茶戏会演上精彩亮相。为做好省级非遗项目狗牯脑茶制作技艺的传承和提升工作,遂川县积极培养非遗传承人,在2019年第四届全国绿茶手工制作大赛上,遂川参赛选手薛群英获得“茶王”桂冠。与此同时,遂川县积极推动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坑油纸伞”走进校园,组织传统舞蹈《马头灯》参加吉安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让这些非遗项目重焕生机。

做优现代文化谋新局。为让当地群众能和大城市居民一样享受时尚现代文化,遂川县大力推动文化招商,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投资新建了星河国际影城、华影时代广场。为打造“书香遂川”,该县大力推进公共图书馆建设,不仅在中心城区腾出最好的地块高标准建设县图书馆,还在枚江、于田、左安、禾源等地设立了10个乡镇图书馆,建设了310家农家书屋。此外,为提高基层文化活动水平,遂川县选派33名优秀文化工作志愿者到各乡镇提供综合文化服务,实现了城乡现代文化的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