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同样的幸福 不同的婚礼
2019-09-22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报记者徐瑞春、实习生贺丽风

婚礼是时代的缩影。时间会在每一代人身上留下印记,婚姻更是如此。新中国成立70年,人们的生活由温饱进入小康,结婚作为人生头等大事,结婚仪式也越来越多元化。这些变化折射出人们幸福的变迁。

吉州区的李涌瑜是一位人民教师,为人热心,加之舞台主持天分较高,经常被亲朋好友请去主持婚礼,迄今已经10多年了。对于婚礼的变迁,李涌瑜用四个字来形容———翻天覆地。

李涌瑜告诉记者,如今,男女结婚都极其注重创意、氛围的营造以及各种高科技手段的运用,都想把婚礼办成一场炫目的演艺盛典,对婚礼场地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流程设置上也注重精细化。过去的婚礼,多半是主持人说说串词,把控会场,大屏幕上播放婚纱视频,秀出男女恩爱点滴,再邀请双方家人唱歌跳舞,每场活动10多分钟便告一段落。而今,婚礼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演变成为一场文艺晚会,司仪担纲晚会主持人,事先要策划剧本、流程等。在婚礼仪式的设置上,也出现了很多诸如“隔空传话”“隔空传递玫瑰花束”等小游戏,以及“抖音同款地爆球”之类的新花样。随着新人对婚礼要求的提高,婚庆行业内部分工越来越细,包括婚车租赁、婚庆司仪团队、婚礼摄影摄像、发型妆容塑造、婚庆服饰等,形成了分工明确、协作有序的产业链条,专业性也越来越强。

回忆起自己的婚礼,本世纪初结婚的李涌瑜很是感慨:“虽然也有主持人,但是简单得多。简陋的舞台、简单的开场白,换上婚纱就敬酒。婚礼虽然简单,但是圣洁的婚纱、大红的喜字、亲友的祝福、甜蜜的感受,同样烙印在脑海里,历久而弥新。”

和父母相比,李涌瑜的婚礼无疑是高大上的。李涌瑜介绍,自己的父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结婚,没有风花雪月,没有一见钟情,一床红绸缎被子衬托着喜庆的氛围;娘家一只大樟木箱,装满了祝福;亲友们凑在一起吃餐饭,再分点瓜子和糖,父母就算结婚了。那个年代,遇一人白首,许一世倾城,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岁月流转爱永存,不论什么年代,不论何种形式,婚礼都是每个人一生中幸福的记忆。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