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繁荣“夜经济” 点亮“夜吉安”——解读《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
2019-09-19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项楠、本报记者严爱群

庐陵街市灯火灿,点亮吉安不夜城。24小时书店、临河清吧、深夜食堂、夜游后河……今后,精彩纷呈的“夜吉安”将让您流连忘返!

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拓展全市消费升级产业链,近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1年年底前,在吉安中心城区打造形成若干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在各县(市)至少打造形成1个夜间经济特色集聚区。经过3至5年,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全市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

逛深夜食堂  赏后河夜景  品时尚文化

重点打造七大夜间经济集聚区

方案提出,要重点围绕游、购、品、创、赏、健六个方面,开展特色夜间体验或消费活动。这也意味着,“吃货”们不仅能品味“舌尖上的吉安”美食,还能欣赏金庐陵夜景,体验缤纷多彩的文化、体育盛宴。

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海鲜节、餐饮嘉年华……除了深受百姓青睐的庐陵菜系品牌,深夜食堂、特色夜市、风味小吃及各类美食节庆,都是接下来“庐陵原味”夜间餐饮的“主角”,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提升夜间经济品质。

美食、美景皆不可辜负。方案提出,每年的7至10月,古后河借鉴南京秦淮河夜游模式,串联沿线最美景致,乘画舫夜游后河,设置茶艺表演、古乐器表演、民俗表演和VR/AR体验等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消费,营造“仙乐袅袅随风去,画舫徐徐入画来”的动人夜景;在古后河沿岸将参照北京后海酒吧街,规划形成吉安后河酒吧街,打造“后河味道”品牌。

打造不夜城,点亮时尚夜生活,“夜商场”的推动力不可小觑。我市鼓励大型商场将延长夜间营业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连锁品牌便利店进驻,这些便利店将给市民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此外,各类文化、体育设施将不再局限于白天,一批体现吉安传统和特色文化活动将精彩上演,市博物馆、市科技馆等场馆延长开放时间,城南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市体育馆加大夜间开放力度,促进品质化、特色化、个性化的吉安夜间经济发展。

虽然“不夜城”能活跃城市文化生活,不少市民担心,熙熙攘攘的集市、人流会不会影响自己休息?大街小巷冒出的夜宵摊会不会影响城市环境?

根据方案,中心城区将重点围绕夜间游客集中、市民活动集聚、商业业态活跃、对市民生活没有明显影响的区域,重点打造中心城区人民广场核心商圈、井冈山大学便利服务型,城南文体消费型、古后河绿廊精品夜游、高铁新区未来核心高端、井冈山经开区和吉安高新区务工人员夜市、城北城市副中心特色街区七大夜间经济集聚区,形成一批吉安夜间经济“新名片”。

延长营业时间  放宽摆卖管制  提升便民服务

十项举措完善夜间经济保障机制

一个安全、卫生、美观的夜间集市,离不开完善的配套保障机制。方案提出,市政府将建立发展夜间经济工作协调机制,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夜市市长”,从优化提升夜间经济布局,建立夜间经济集聚区商家自治委员会,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延长营业时间,丰富夜间经济业态,放宽夜间外摆位管制,加强夜间交通疏导,强化夜市运营管理,推动夜游区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加强夜市经营者技能培训等10个方面完善配套设施和便民服务措施。

方案提出,将进一步降低夜间经济街区经营主体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评选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推动夜间经济高品质发展;市级财政安排500万元夜间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县级财政配套安排相应规模的扶持资金。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不污染环境等前提下,鼓励大型商超、各类娱乐设施延长营业时间1-2小时;规划一批夜间外摆位集聚区,20时至24时放宽摆卖管制。停车难、夜间公交少,都是夜间交通的难题。意见提出,将强化夜间交通秩序管制和疏导,优化夜间经济街区附近公共交通线路设置,严格管理出租车运营,打击和取缔黑车。

同时逐步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配套设施,完善食品安全、治安、消防等配套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

夜间经济,是指从晚7点至次日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发生的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的总称,包括购物、文娱、餐饮等多种业态。以城市夜间灯光的变化作为衡量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繁荣程度,是当前经济理论界的重要指标。作为城市消费新动力和经济新的增长点,夜间经济被认为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